中到重度霾持续,今天济南仍不限行,德州恢复上课!

2017-01-03 07: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刘潇

  1月2日早上6点,山东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东营等11市的能见度不足2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全省300多个高速公路入口受影响。济南下午2点AQI(空气质量指数)破300,达严重污染,不过,单双号限行措施依然暂停。德州市则在天气好转情况下,恢复中小学上课,但仍停止学生体育课等户外活动。

  2日,刚刚免费开放的大明湖景区被雾霾包围,远处景物显得虚无缥缈。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返程赶上严重雾霾天

  比过去多用一倍时间

  1月2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其中东营、滨州、德州、聊城、济南、淄博、潍坊、泰安、济宁、菏泽和烟台等11市的能见度不足2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300多个高速入口受到影响。

  老家在临沂的小李本打算当日下午1点半坐大巴车返回济南,而由于高速封路,从济南到临沂的大巴车迟迟未到。无奈之下,小李改搭滴滴顺风车。从临沂出发时,虽然有些薄雾,但是阳光尚好,能见度也不差。不过当车行驶到雪野以北时,能见度开始变差,天开始变得灰蒙蒙的。加上回城方向的车辆较多,道路开始变得拥堵。本来只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用了接近5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早8点,山东济宁、临沂、潍坊3市AQI就已经破300,达严重污染。泰安、莱芜、淄博、枣庄、日照、青岛、烟台、威海8市重度污染。济南、聊城中度污染,菏泽、滨州、东营、德州4市轻度污染。到晚间6点左右,济南、淄博、潍坊、日照4市严重污染,聊城、泰安、菏泽、济宁、枣庄、莱芜、临沂、滨州、东营、青岛、烟台11市重度污染。威海中度污染,德州轻度污染。

  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仍将维持中度到重度霾天气,部分地区有严重霾。

  持续重污染天气

  限行措施依旧暂停

  2日早上,济南就是一片雾茫茫,如在仙境。早8点,济南的能见度只有600米,好在空气湿度较大,AQI指数在176,属于中度污染。不过随后济南的AQI一直上升,到10点左右就超过200,达重度污染。下午2点,AQI超过300,达严重污染程度。

  而这场雾霾在未来几天还将持续。根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消息,3日和4日济南都将是重度污染。而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济南的重污染红色预警就一直没有解除。

  元旦假期已经结束,而省城济南的空气质量也颇让人忧虑。那么红警之下,元旦前曾被紧急叫停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是否会重启呢?

  2日,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只有在持续四天重度污染,且有两天达到严重污染程度时,才会启动单双号限行的措施。目前,根据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会商,未来两天都是重度污染,尚未达到严重污染的程度,暂时还未有重启限号措施的打算。

  加长元旦假期之后

  终于等来复课消息

  受雾霾天气影响,2016年12月30日20时起,德州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躲霾”的加长元旦假期,1月2日下午,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月3日0时起,终止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应急响应措施,但停止体育课等户外活动。

  2016年12月30日20时,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1月1日,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山东省17市全部陷入“霾伏”,大部分城市遭遇重度甚至严重污染,德州更是因为雾霾笼罩一度陷入“幻境”,一心想过元旦假期的孩子们,无奈只能在家中过起“躲霾”的生活。

  面对临时停课一事,很多学生家长开始不淡定起来,市民侯先生说,他的孩子在市区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三,以前像元旦假顶多只在家待一天,如今因为雾霾已在家待三天了,并且开学时间还要另行通知。“现在处于高考冲刺阶段,又马上面临期末考试,时间等于分数,因为雾霾放了这么长时间的假,而且很可能不能及时恢复课程”,对此,侯先生很是心急。

  市民文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她现在最担心的是,节后如果继续停课,孩子应该由谁来照看。1月2日15时30分许,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再次发布通知,关于终止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通知,目前,德州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月3日0时起,终止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应急响应措施,但停止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其他应急响应措施维持不变。

  学校终于复课了!听闻复课的消息,很多家长松了一口气。

  济南市教育局的通知也称,1月3日起,济南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视情况采取临时停课防护措施。记者获悉,纬二路小学等学校已确定1月3日将停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刘潇)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jpg

    明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通知》把银行信用卡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和减免,例如将利滚利的“滞纳金”改为一次性收取的“违约金”,并取消了信用卡超限费。[详细]

    01-01 08-01北京晚报
  • 房屋租赁缺乏刚性法律制度 市场乱象亟待立法终结

    我国目前的租房市场仍不规范,“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重重设卡,“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租房者的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详细]

    01-03 07-01法制日报
  • 组队穿越雪山 男子掉队后疑因缺氧帐篷内死亡

    雪山_副本_副本.png

    12月25日这天,贡嘎雪山上,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附近,一个红色单人帐篷引起了一个成都登山团队的注意。“该男子系在网上组队后徒步贡嘎山,穿越期间掉队后落单独自穿越,他身上无外伤,疑高原缺氧而死。[详细]

    12-30 08-12成都商报
  • 高校宿舍楼禁止学生裸睡 校方称系宿管个人行为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有学生表示,宿舍新出台一条措施,通知称禁止学生裸睡,否则将上报学生处给予处分。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此举为宿管老师个人行为,通知当天已被擦除。[详细]

    12-30 08-12北京青年报
  • 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菲战略重心从美国转向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新社2日报道称,即将前往北京赴任的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罗马那当天表示,菲律宾正在寻求战略重心从传统盟友美国向中国的转变。“这代表了我国外交政策的战略转变”,罗马那说,“我们不是要放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只是要努力推动对华关系正常...[详细]

    01-03 07-01环球时报
  • 崔顺实之女在丹麦被捕或被引渡回韩 称愿意接受调查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日凌晨,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之女郑尤拉在丹麦因“非法滞留”被逮捕。由于郑尤拉的护照已被韩国外交部宣布无效,因此她很可能被丹麦强制出境或驱逐出境。[详细]

    01-03 0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