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之隔,灰蓝两色!为何济南南部山区竟天蓝蓝?

2017-01-05 07:3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根据国家环保部的数据,4日下午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高达493,接近爆表。而在济南18个监测站点中,机床二厂、市监测站、科干所、农科所4个监测站点已经爆表。不过在一片浑浊之外,济南南部山区却是一片蓝天白云,跑马岭监测站点的AQI指数更是只有73,空气质量良。

  4日早8点,济南的能见度仅有300米,整个济南云雾缭绕。而济南的雾霾天,成就了不少网络段子手。“这种天气下真是不能做头车,根本看不清前面的红绿灯呀。”朋友圈里各种晒“明星合照”,结果看到的全是灰蒙蒙一片。

  4日下午5时,根据环保部的数据,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高达493,数值接近爆表。下午5点左右,除了4个数值爆表的监测站点,蓝翔技校、泉城广场、山东经济学院、省种子仓库4个站点AQI指数破400。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南部山区依然拥有蓝天白云。不少游客在九如山、红叶谷等景区拍下照片传到朋友圈,很多人都惊呼:“这也是济南?”而从监测站数值来看,跑马岭监测站的数值也只有73,达到了良的级别。

  同处于一片蓝天下的城市,为啥会有这样的差距?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跑马岭的气质好首先与其地势有关。市区大雾,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强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区地势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污染就相对严重,而跑马岭站点的海拔达到六七百米,相对市区远远高出,就地理位置来说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有时无人机飞到四五百米的高度,就可以拍到蓝天和雾霾的分界线,而跑马岭监测站的海拔还要更高。

  但同时,南部山区污染源少,也是其环境优良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当时之所以设置跑马岭站点,就是要同市区进行对照。包括跑马岭在内的南部山区人口密度低,工厂废气和汽车尾气排放量都远远小于市区,其对环境的影响自然有限。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等级从好到极差划分为六级,主要是以是否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为主要依据。而从4日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上可以看出,济南市区处于六级,极度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而南部山区则位于五级的区域,并未有太大差距。但南部山区和市区空气差距如此大,市区污染难辞其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支付宝发布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 移动支付火爆

    通过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1月4日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地区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详细]

    01-05 07-01人民日报
  • 宁波: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16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拉开帷幕;11月30日,10名优秀青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青年志愿者代言人”;10月31日,We志愿服务平台上线;9月23日,志愿者学院开班……密集的志愿服务风景线为甬城的发展添上特有的亮色。[详细]

    01-05 08-01光明日报
  • 安徽一女子在澡堂里视频直播,被行拘4日

    16067388492022736095[1]_副本.jpg

    监管部门近期陆续对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封主播账号等,有的涉事主播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当前网络直播平台涉及色情、低俗等直播依然存在,根治网络直播的问题需各方联合发力。[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
  •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所有物品一律清理到一楼大厅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详细]

    01-04 08-01中国新闻网
  • 土耳其外长称已确认恐袭枪手身份 未公布其他细节

    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外长4日表示,已经确认了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新年恐袭事件枪手的身份。报道称,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在接受电视访问中表示,已经确认了此人的身份。[详细]

    01-05 07-01中国新闻网
  • “亲信门”搅乱韩国一池春水 弹劾案开审朴槿惠缺席

    朴槿惠此次在座谈会上的言论全面否认“亲信干政”的相关指控,引发了在野党的强烈批判,被指加重了国民对“亲信干政”事件的担忧。据悉,宪法法院多次强调要求朴槿惠代理律师团提供“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7小时行踪”的相关材料,这也将成为法院庭审现场激烈辩论的焦点。[详细]

    01-05 0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