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等市“气质”好转 济南重污染还将持续

2017-01-06 15:2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污染重雨水脏 出门最好打伞

  昨天,我省部分城市“气质”逐步好转,烟台等沿海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了优,不过,济南仍是严重污染,有的监测点甚至指数爆表。记者了解到,济南的重污染今明天还将持续。与此同时,昨天济南下起小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污染重,雨水肯定不干净,市民出门最好打伞。 记者王新超

  我省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开始好转

  昨天,我省部分地区的污染程度逐步开始减弱。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昨天下午15时,烟台、威海和日照3市的“气质”已经达优,东营、泰安、莱芜、青岛、临沂和枣庄6市的“气质”达良,滨州和济宁2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德州、聊城和菏泽3市的污染程度降为中度污染,但潍坊市仍为重度污染,而济南和淄博的AQI指数大于300,属于严重污染。其中,济南的开发区、高新学校、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监测点都一度爆表。

  昨日,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暂时终止机动车限行的通知》:“目前,我市空气质量已明显缓解,为方便公众出行,经请示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月5日12时起,暂时终止机动车限行的应急响应措施。其他应急响应措施维持不变。”

  与此同时,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也发布了通知,自昨天12时起,全市范围内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但仍维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I 级响应及其他污染物减排措施不变。

  济南今明天还将重污染

  根据省气象局于1月4日下午发布的雾和霾监测与降水预报,本次持续性雾和霾将在1月6日夜间随着降水的湿沉降作用明显减弱,7~8日受持续北风影响,雾和霾天气结束。

  不过,具体到济南来看,情况可能还没有那么确定。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预测,今天济南的空气质量还是严重污染,明天预计以重度污染为主,“因为最近济南的风场都比较弱,虽然有降水,但是起到的作用较小,目前来看,8日济南的空气质量能否好转还不好说。”据了解,截至昨天,济南已经连续6天重度或者严重污染了。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济南还有雾和霾,东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4℃。今天夜间到7日白天雾转小雨,7日夜间至8日雨夹雪转多云,北风2~3级,气温略有回升。

  提个醒儿

  济南昨天开始下小雨 雨水不干净出门最好打伞

  昨天早上10点20分,北京城区大部分地区及以南地区均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不过,北京气象部门官方微博也提醒说:“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在户外停留的时间,雪很脏!”

  而昨天下午,济南市区也下起小雨,济南的雨干不干净呢?对此,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污染程度那么高,雨肯定不干净。”与此同时,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需要有凝结核,“因为污染,凝结核里面是不干净的,而雨水下降过程中,会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污染物会融进水里被带下来,所以雨水的确是不干净的。”因此,也建议市民,尽管雨较小,但出行的时候最好还是打伞。

  此外,昨天,济南的空气中本来就湿度较大,加上又开始下雨,更容易产生大雾。济南市气象台于昨天16时00分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