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乡村发展显活力城市品位渐提升

2016-08-27 15:57:00 来源: 固原日报 作者: 马瑞马茂荣安磊

  8月22日上午,参加固原市县域经济观摩暨深化农村改革现场推进会的代表在原州区观摩。马汉成、姜文奎、田治富、王刚、马志宏、陈星、杨文、纳冰、景瑜等在家厅级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观摩。

  原州区彭堡镇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一眼望不到头的娃娃菜、紫甘蓝、辣椒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冷凉蔬菜产业已是原州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内休闲农业区、农业科技展示区、开心农场散布其中,乡村田园休闲观光农业雏形基本形成。今年,原州区预计全年蔬菜总产量达到98.3万吨,实现总产值15亿元。全区人均蔬菜收入11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13%以上。目前,像彭堡镇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这样高标准的示范基地有10个,设施蔬菜园区31个,辐射带动原州区种植冷凉蔬菜25.8万亩。

  小山村里建起了矿泉水厂,清甜的山泉水经过处理包装后即将上市销售。花满山野,飞舞的蜜蜂忙着采蜜。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传来欢声笑语,创办不久的农家乐里人来人往,这是大店村里的美丽景象。张易镇大店村是原州区今年确定的脱贫销号村,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已旧貌换新颜。刘廷芳老两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刘廷芳家盖起了新房,老两口还养了50只鸡、5箱蜜蜂,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为了让像刘廷芳一样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原州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户因人制定项目清单,培育发展致富产业,解决群众“想发展缺资金”的问题。村上通过政策引导还吸引了一些能人返乡创业,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成立农机服务公司,盘活撂荒土地,增强了村集体带动能力。

  东岳山是固原的文化名山,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承。2015年,原州区开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将东岳山建成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公园建设划分为休闲娱乐区、游览观赏区、森林生态区三个功能区,重点实施了景观绿化、广场硬化、游园步道、牌楼建设以及建筑庙宇修缮、植被恢复“六大工程”,实现绿化节水灌溉全覆盖,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生态文化品位。代表们沿着公园新修建的廊亭、步道边走边看,不时点头称赞。

  固原博物馆片区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高耸的塔吊挥动着“臂膀”,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昔日低矮房屋密集逼仄的景象早已不见,一座座高楼正在拔地而起。代表们深入工地,详细了解市区旧城改造工程及博物馆周边片区改造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市委、政府决定从2015年开始,集中用三年时间开展老城区改造,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古城风貌建设,发挥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带动作用,计划改造总面积6955亩,配套建设道路、管网、市场、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和海绵城市设施,推进区域整体治理,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截至8月中旬,市区旧城改造工程完成入户登记1万余户,签订征收补偿协议8000多户。

  代表们还来到固原市广元信息产业园实地观摩。该企业依托固原“智慧城市”项目、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一站式”信息产业和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共吸引32家信息技术、云计算、互联网金融、航模科技等业态的企业和社会团队入园创业,开展创业培训1200人次。(记者马瑞马茂荣安磊)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展望G20杭州峰会:专家学者眼中的主场外交

    内容摘要:8月15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透露,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此次峰会也将成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分享到:[详细]

    08-27 15-08浙江在线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变性女孩利用交友网站约会已婚男 发生关系赚钱

    今年19岁的Tashion EJ Taylor出生时是个男孩,在13岁的时候发现自己性取向有问题,一直以为自己是同性恋,但很快意识到其实是身体性别不对。今年1月,Tashion第一次登陆交友网站,她本来不抱有任何希望,但在24小时内,她被仰慕者发来的信息淹没了。[详细]

    08-27 15-08中国青年网
  • 安倍与几内亚总统会谈 开启访问非洲马拉松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上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几内亚总统孔戴举行了会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6日下午也与南苏丹外长阿鲁尔举行了会谈。阿鲁尔肯定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活动称“JICA之名在南苏丹无人不晓”,期待重启经济合作。[详细]

    08-27 15-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