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齐聚单家集 听拜富贵老人播撒红色文化

2016-08-30 09:10:0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徐静

  

  拜福贵老人给网媒记者讲述红军长征路过单家集的故事。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徐静/文 祁瀛涛/图)8月29日,“沙湖杯”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西吉县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大寺,听拜富贵老人讲述红军长征三过单家集时留下的革命佳话,与当地回族群众欢迎红军和支持红军的回汉融合画面。

  刚刚走进清真寺,胡须花白头戴白帽的拜富贵老人便热情地向媒体记者讲述红军长征时那道不完的精神和说不尽的红色文化,让媒体记者了解了那段感人的历史。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长征,第一次途经单家集,在此休整3天,受到回族群众的热情接待。同年10月5日,中央红军第二次来到单家集,回族群众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毛主席就住在了回族农民拜文海的家中。拜文海就是拜富贵的父亲,拜文海听说主席睡不惯北方的土炕,他就给主席当即卸下两块门板,给主席垫在炕上,这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住宿回族农民家中。当晚,毛主席还与阿訇马德海进行了长谈。毛主席盘腿坐在土炕上,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向马阿訇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马阿訇翻开《古兰经》向毛泽东介绍回族信仰,两人谈得十分投机,清真寺内时不时传出爽朗开怀的笑声,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佳话并被载入史册。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军会师纪念馆驻足聆听了两个故事,其中一个就是《单家集夜话》。

  拜富贵老人带着大家来到毛主席当年住宿的旧址,摸着门上的弹孔向采访团继续介绍着。1935年10月6日,红军在单家集呆了一天时间,国民党的飞机对单家集进行轰炸,共投放了7枚炸弹。清真寺的门板上留有20多处弹孔。

  听完了红军长征三次途经和驻扎单家集的故事,老人又带领大家来到一间存放报纸和资料的房间,老人指着一本由白纸装订而成的纪录本,向采访团介绍着这些年来单家集的领导和媒体留下的笔迹。这些年来,单家集光荣的革命传统,每年都吸引众多区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吸引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宁夏新闻网记者祁瀛涛率先在记录本上写下了“重走长征路”几个大字,采访团其他成员也不约而同的在本子上留下自己的笔迹,以示纪念。

  听说拜富贵老人在单家集义务播撒红色文化20载,来自云南网的张云芳非常感慨,她说:“只有对长征精神有通彻的理解,才能有这份坚守,才能把长征故事讲得这样动听。”

  

  网媒记者参观单家集红军长征旧址。

  

  网媒记者参观单家集红军长征旧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环保税法草案初审 专家预计每年税额可达500亿元

    作为财税改革中税制改革的一部分,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废气排污费143.33亿元,占排污费总额的82.85%;污水排污费12.05亿元,占排污费总额的6.97%;噪声排污费17.26亿元,占排污费总额的9.98%;固体废...[详细]

    08-30 09-08中国经济网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深圳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致7死4伤

    29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另有2人因逃生踩踏及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指出:29日凌晨2时45分,沙井街道马鞍山社区安山四路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详细]

    08-30 08-08法制网
  • 美14岁童星拍到UFO:又是渣画质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8日报道,近日,美国14岁的童星罗温·布兰查德在纽约拍到了一张UFO的照片,发布到网上后收到了11多万次赞和1665条评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日落时分,在一条布满路灯的马路上空有一个飞碟样式的不明飞行物,闪烁着微弱的灯...[详细]

    08-30 08-08中新网
  • 旅韩中国大熊猫人气旺 参观人数短时间破百万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联社8月28日报道,截至8月27日,中国向韩国赠送的大熊猫“爱宝”和“乐宝”的新家——三星爱宝乐园“熊猫世界”参观人数突破了100万人次大关。今年3月,“爱宝”和“乐宝”从中国四川到韩国,并在爱宝乐园安家。[详细]

    08-30 08-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