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决定关乎生命,一个建议关乎责任

2016-05-06 1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5日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妇产科门诊外,来此诊疗的患者们等候在走廊两侧的长椅上。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5月6日讯(记者 马俊骥 王长坤)一名想要学习无线电的少年,高考时“不情愿”地进了医学院,又“误打误撞”地进了妇产科,如今成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首屈一指的妇产科权威……山东省妇产医院副院长、省立医院妇产科常务副主任兼产科主任王谢桐教授的经历看上去充满“变数”,但事实上,不管干什么,他的细心和责任从未变过。

425日,星期一。

早上700,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产科门诊前的两排长椅上就已经坐满了候诊的孕妇。今天是王谢桐教授在此坐诊的日子,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产科权威专家,每周一,王谢桐在此坐诊时,这里都会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

与医院其他科室不同,妇产科门诊前,一块“男士止步”的牌子格外显眼。一位医院保安“把守”在这里,为保护女患者隐私,除非特殊情况,所有男士家属都要等候在门诊外的休息区。王谢桐坐诊时,休息区的座椅常常“供不应求”,不少家属或者席地而坐,或者自带小凳子,等候在门诊外面。

早上800,王谢桐走进诊室,不少经常来此检查的孕妇及家属和他俨然已经成了朋友,彼此热情地打着招呼。上次就诊时提到的症状缓解了没有?医嘱注意事项坚持了吗?王谢桐几句询问,就能看得出他对患者情况极为熟悉。

今年51岁的王谢桐是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从事妇产科工作已近30年,专注产科工作20年,高超的医术和时时为患者着想的医德仁心让他成为省内产科最为“抢手”的医生之一。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立医院官网的预约挂号系统上看到,王谢桐的门诊号提前一个星期就已约满。425日上午来就诊的患者也多是预约的,她们大多有孕在身,都耐心地等在诊室门口,等待护士叫号。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来就诊的很多是30岁以上、正准备生育二孩的孕妇。王谢桐擅长高危妊娠诊治、产科危重病人抢救、难产处理、产前诊断和优生遗传咨询等,许多高龄或特殊孕妇都是专程来找他诊治,这些孕妇背负的往往不仅是至少两个生命以及背后的多个家庭,有的甚至为实现做母亲的梦想已努力多年。

王谢桐认真书写病历,不少孕妇看到病历上的诊断都连连点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一个决定关乎生命,一个建议关乎责任

对于每位前来就诊的孕妇,王谢桐都细细询问她们的身体情况、感受如何。由于产科检查涉及不少“难言之隐”,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与孕妇交流时,王谢桐总是尽量压低声音,有些细节,不需要孕妇说透,王谢桐就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将它写在病历上,不少孕妇在一旁看后,连连点头。

由于孕妇身体情况特殊,不大的诊室里,除了王谢桐和两名负责整理病历、录入信息的助手可以围坐在办公桌前,他所带的学生和其他医院前来学习的大夫都只能站在墙边,将有限的椅子和空间让给身体不便的孕妇。

诊室一角,用围帘隔出一块“私密空间”,里面是检查床,一上午的坐诊中,王谢桐不停地在办公桌和检查床之间“奔忙”着。两者之间两三米的距离,王谢桐为节省时间,总是大踏步地一两步从桌前迈到检查床前,细致检查完毕后,再大踏步地回到桌前,伏案记录检查结果。

并不是所有孕妇都是前来做产检安胎,一位孕妇前来咨询想要做流产手术,王谢桐详细地询问她的生活习惯、身体情况,结合病历以往记录,耐心地给出建议:能留下就留下,尽量不要流产。“每个孕妇身上都是两个甚至更多的生命,医者父母心,作为医生,在尊重患者意愿的同时,一定不能怕麻烦而听之任之,必须给出专业、科学的方案,这不仅是医生的职业道德,更是责任。”王谢桐对大众网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