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胎手术减胎,成就患者做母亲的愿望

2016-05-06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5日11:45,结束上午坐诊的王谢桐来不及休息吃午饭,脚步匆匆地赶往手术室,一台减胎手术正等着他去做。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5月6日讯(记者 马俊骥 王长坤)一名想要学习无线电的少年,高考时“不情愿”地进了医学院,又“误打误撞”地进了妇产科,如今成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首屈一指的妇产科权威……山东省妇产医院副院长、省立医院妇产科常务副主任兼产科主任王谢桐教授的经历看上去充满“变数”,但事实上,不管干什么,他的细心和责任从未变过。

上午11:30,其他诊室有的医生已经结束了上午的接诊去吃午饭,王谢桐还在认真解答几位患者的问题,直到11:45,最后一位患者离开,王谢桐才快步走出诊室。就当大众网记者以为他可以休息一下去吃午饭时,王谢桐却告诉记者,他中午12:00还安排了一场手术。“这位患者要做减胎手术,如果今天不做,她就要在医院里再住几天等着,产生不必要的花费,所以今天中午我抽空给她做了。”王谢桐告诉大众网记者,所谓减胎手术是在多胎妊娠中,以手术终止发育不良、畸形或者过多胎儿的继续发育,从而减少孕妇和胎儿的并发症,以此保证孕妇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健康胎儿的正常存活和发育。

4月25日中午,王谢桐利用中午时间做一台减胎手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以前,很多必须要减胎的情况无法用手术解决,孕妇只能选择流产。2010年,王谢桐做了国内首例射频消融减胎手术,在6年时间里已经做了超过50例该类手术。每一例手术的成功,都意味着有至少一个新生命被保住了,甚至意味着孕妇此生做妈妈的希望保住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曾有一位患者,婚后五年未孕,经过促排卵治疗后怀孕,B超诊断为八胞胎。如此多胎儿,很难妊娠成功,只能实施减胎术,但是这么多胎儿数目的减胎,还没有人做过。这位孕妇和家属万分急切地找到了王谢桐,王谢桐经过认真诊断,毅然决定承担风险,实现孕妇做妈妈的梦想。决定实施手术后,王谢桐多次组织科里的相关专家,为患者设计了严密、科学的手术方案,先后实施三次减胎手术,每次只减去两个胎儿,共减去6个胎儿。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王谢桐主动联系这位孕妇,进行严密的妊娠期监护和科学的健康指导。最终,这位孕妇自然分娩,产下一对健康可爱的龙凤胎。王谢桐的努力,换来的是一对健康的新生命、实现了一个母亲的深挚愿望,挽救了几个家庭的幸福。类似这样的事件,在王谢桐工作中已经数不胜数。

425日,直到12:40,手术做完,王谢桐监测确认手术成功后,才匆匆来到医院餐厅吃午饭,此时饭菜已经凉了。他快速吃完,来不及休息,就要赶快返回诊室接诊下午的患者。在离开诊室去做手术时,王谢桐看到有预约了下午诊治的患者已经等在诊室门口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种常见止咳药被检出硫磺 涉事企业均未回应

    多种常见止咳药被检出硫磺-涉事企业均未回应.jpg

    房书亭介绍,先解决允许使用硫磺熏蒸的药材仅10种,分别是山药、牛膝、粉葛、天冬、天麻、天花粉、白及、白芍、白术、党参。房书亭介绍,先解决允许使用硫磺熏蒸的药材仅10种,分别是山药、牛膝、粉葛、天冬、天麻、天花粉、白及、白芍、白术、党参。[详细]

    05-06 15-05经济参考报
  • 李春生:严格监督执纪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林龙勇 曾祥龙 马少彬) 5月6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广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重点监督清单》(简称《清单》)和《公安机关领导责任追究规定》(简称《规定》)精神,研究加强公安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详细]

    05-06 20-05中国青年网
  • 网爆陕西一新郎被扒光绑树上 从头到脚被泼狗血

    未命名_副本.jpg

    日前,有网友爆料,陕西安康某地的低俗野蛮婚俗[详细]

    05-06 07-05环球网
  • 3岁娃娃为冰淇淋闹小矛盾 一方家长开车撞另一方家长

    5月1日小长假里,3岁多的宝宝(化名)因为“眼馋”3岁浩浩(化名)的冰淇淋被推了一把,两个娃娃的小冲突,最终却在双方家长的沟通中,升级为一场宝宝爸爸开车撞向浩浩舅舅,随后又发生殴打的冲突。[详细]

    05-06 07-05成都商报
  • 外交部:中方预祝此次俄罗斯"5·9"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5·9”纪念活动和中国“9·3”纪念活动同为彰显人类维护正义勇气、铭记共同抗击法西斯历史的重要活动。答:俄罗斯“5·9”纪念活动和中国“9·3”纪念活动同为彰显人类维护正义勇气、铭记共同抗击法西斯历史的重...[详细]

    05-06 19-05中国网
  • 背景资料: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并不固定,历史上共举行过6次,分别是在1945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根据《朝鲜劳动党章程》,在全国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可以举行党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等重要事项。[详细]

    05-06 18-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