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情愿”,既然选择就要做到最好

2016-05-06 1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5日下午5:00左右,王谢桐结束了在诊室的坐诊,又赶到医院产前诊断中心远程遗传咨询门诊为临沂和寿光的两位高危孕妇接诊。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5月6日讯(记者 马俊骥 王长坤)一名想要学习无线电的少年,高考时“不情愿”地进了医学院,又“误打误撞”地进了妇产科,如今成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首屈一指的妇产科权威……山东省妇产医院副院长、省立医院妇产科常务副主任兼产科主任王谢桐教授的经历看上去充满“变数”,但事实上,不管干什么,他的细心和责任从未变过。

1995年率先开展脐动脉血流检测技术,提高了高危妊娠的监护和治疗水平;2002年率先开展超声引导下绒毛吸取术,使早期妊娠的产前诊断得以实现;2007年率先开展CHO四边形缝合治疗产后出血,成功地为多名产妇保留了子宫;2009年使用中期妊娠减胎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2010年带领产科团队入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011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射频消融减胎术,解决了复杂性双胎的减胎问题;2013年带领团队开展腹主动脉阻断下辅助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成功并在全国推广;2015年省内率先开展胎儿镜下激光凝固胎盘吻合血管治疗双胎输血综合征并获得成功……

王谢桐的履历中,一系列“率先”记录着他在产科工作中取得的光辉成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这位医学“大牛”高考时的理想是学无线电,即使“不情愿”地学了医,也是把外科作为第一志愿,进产科纯属“误打误撞”。

山东省立医院产科已经成为省内本专业规模最大的学科之一,是卫生部批准的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是目前省内唯一产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省内唯一产科学博士点。图为产房里,医生护士在为一名孕妇做检查。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1981年,16岁的王谢桐参加高考,父亲希望他学医,而他的理想专业却是当时火热的无线电。父亲让他用成绩说话——如果高考成绩物理、数学比生物、化学分数高,就去学无线电,反之则学医。结果可想而知,他的生物、化学分数较高。就这样,王谢桐带着一点“不情愿”走进了山东医科大学(今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大门。

5年学习,王谢桐对医学渐渐产生兴趣,尤其喜欢操刀动手术。1986年,大学毕业的王谢桐分配到山东省立医院,毫不犹豫地把外科作为第一志愿,结果却被分到妇产科。一个大男人,却去了妇产科,王谢桐一开始也感觉很别扭,抱着“没有不好的科室,只有不愿干的医生”的想法,他从踏入妇产科的第一天起,就以百分之百的努力提升磨练自己。平日里,他抓住一切机会向前辈老师学习,提升临床技能;周末,他一大早就赶到病房查房,一查就是十年。1994年,山东省立医院筹建产科,29岁的王谢桐被选为产科副主任,成为当时医院最年轻的科室领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种常见止咳药被检出硫磺 涉事企业均未回应

    多种常见止咳药被检出硫磺-涉事企业均未回应.jpg

    房书亭介绍,先解决允许使用硫磺熏蒸的药材仅10种,分别是山药、牛膝、粉葛、天冬、天麻、天花粉、白及、白芍、白术、党参。房书亭介绍,先解决允许使用硫磺熏蒸的药材仅10种,分别是山药、牛膝、粉葛、天冬、天麻、天花粉、白及、白芍、白术、党参。[详细]

    05-06 15-05经济参考报
  • 李春生:严格监督执纪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林龙勇 曾祥龙 马少彬) 5月6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广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重点监督清单》(简称《清单》)和《公安机关领导责任追究规定》(简称《规定》)精神,研究加强公安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详细]

    05-06 20-05中国青年网
  • 网爆陕西一新郎被扒光绑树上 从头到脚被泼狗血

    未命名_副本.jpg

    日前,有网友爆料,陕西安康某地的低俗野蛮婚俗[详细]

    05-06 07-05环球网
  • 3岁娃娃为冰淇淋闹小矛盾 一方家长开车撞另一方家长

    5月1日小长假里,3岁多的宝宝(化名)因为“眼馋”3岁浩浩(化名)的冰淇淋被推了一把,两个娃娃的小冲突,最终却在双方家长的沟通中,升级为一场宝宝爸爸开车撞向浩浩舅舅,随后又发生殴打的冲突。[详细]

    05-06 07-05成都商报
  • 外交部:中方预祝此次俄罗斯"5·9"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5·9”纪念活动和中国“9·3”纪念活动同为彰显人类维护正义勇气、铭记共同抗击法西斯历史的重要活动。答:俄罗斯“5·9”纪念活动和中国“9·3”纪念活动同为彰显人类维护正义勇气、铭记共同抗击法西斯历史的重...[详细]

    05-06 19-05中国网
  • 背景资料: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并不固定,历史上共举行过6次,分别是在1945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根据《朝鲜劳动党章程》,在全国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可以举行党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等重要事项。[详细]

    05-06 18-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