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奏响南美古国秘鲁

2016-11-16 17:10:00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国英

  新华社利马8月9日专电 通讯:中国古琴奏响南美古国秘鲁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在中秘建交45周年之际,一场由“钧天云和”乐团呈现的中国古琴音乐会近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悠扬的琴声尽展中华千年古乐的魅力。

  演出当晚,利马大学多功能大厅座无虚席。通过主持人的讲解,秘鲁观众了解了古琴悠久的历史。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极具东方文化特色。

  音乐会分为《自然》《律动》《融合》《终曲》4个乐章,由一曲古琴与箫合奏的《耕耔》拉开序幕。悠扬婉转的古琴声与含蓄深沉的箫声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清耳悦心,令台下观众陶醉。一曲奏罢,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无不为中国古乐的意境与中国艺术家的高超技艺所折服。

  随后,中国演奏家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古琴的美感、力量与灵动。《饮露》和《良宵引》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太极、昆曲与古琴相应和,为观众带来多层次、多角度的传统文化体验。《般若》与《阳关三叠》是大提琴、吉他与古琴的有机互动,将东西方艺术融合在一起。

  演出时长70分钟,现场观众随着“天籁之音”走进中国古琴的世界、走进中华古典音乐的世界。原定曲目全部演奏完毕后,观众依然不肯离去。中国艺术家随后返场,先用古琴演奏了一段秘鲁名曲《山鹰之歌》;在古琴、箫、吉他和大提琴的伴奏下,歌唱演员用中文深情演绎这首在秘鲁家喻户晓的民歌,现场观众击掌应和,如醉如痴。

  曲终人未散。观众纷纷走上舞台与中国艺术家合影留念。经济学家哈维尔·米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中国古曲,音色和谐优美。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十分投入,演出太精彩了。”

  玛利亚娜夫妇通过儿子得知中国艺术家在利马举办古琴音乐会,他们早早赶到演出现场,希望亲耳聆听来自中国的古老音乐。玛利亚娜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她虽然对乐曲缺乏足够深刻、细致的理解,但古琴弹奏出的优美旋律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说,在中秘建交45周年之际,组织这场古琴音乐会是希望让更多秘鲁民众有机会了解中国古琴以及传统民乐。音乐没有国界,艺术是世界的共同语言,当晚的演出不仅展现了中国艺术家的深厚艺术造诣,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带给秘鲁人民的深情厚谊。

  “钧天云和”乐团的这场中国古琴音乐会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秘鲁最大的华侨华人社团“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北京市文化局等联合主办。乐团7日在秘鲁印加古城库斯科举行了首场演出,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以及前往马丘比丘古城参观的游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