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抗震 尽显中国情义

2016-11-16 17:03: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倩

  当地时间4月16日傍晚时分,一场里氏7.8级的强烈地震突袭厄瓜多尔。截至目前,地震已经造成525人遇难,2658人受伤,231人失踪。灾区缺水缺电缺粮,而且由于当地炎热潮湿,今后爆发寨卡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可能性很大。厄瓜多尔政府表示,这是厄1949年以来遭受的最为强烈的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高达30亿美元,灾区重建将耗时多年。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因为赤道贯穿国土的大部分而得名(赤道一词的西班牙语为“厄瓜多尔”),又因为盛产香蕉被誉为“香蕉共和国”。厄瓜多尔国土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略大。人口约1600万,国内生产总值989.3亿美元,分别相当于半个和整个甘肃省。这次发生的强震,对于厄瓜多尔这样一个中小发展中国家,无疑是场“飞来横祸”。

  在这艰难的时刻,中国守望相助。地震发生次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向科雷亚总统发去了慰问电。习主席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相信厄瓜多尔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宣布向厄瓜多尔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中国政府正在加紧研究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方案,并将尽快向厄方提供卫星图片用于救灾。厄政府官员说,中国是第一个向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我们要为中国政府的积极表态和迅速反应点赞。

  在厄瓜多尔的中国企业“果断出击”。马纳维省波多维耶霍市是地震的重灾区,承担医院建设任务的中国企业第一时间从工地调集挖掘机、装卸车、吊车等装备支援救援,还派出了中方工程师协助操作设备。中国在厄电信企业在地震发生15分钟内,就开始组织人力安排抢修通讯线路。还有部分企业组织员工参加义务献血,向灾区医院提供急需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并捐出项目工地的饮用水、蜡烛、饼干、牛奶和罐头等储备物资,自行组织车队向灾区运送。

  地震发生一周前,由中国承建的厄瓜多尔国家级工程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刚刚举行了首批4台机组发电仪式。水电站经受住了强震考验,正在源源不断生产和输送着供救灾和医疗使用的宝贵电能,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也是中国企业承建的,在此次救灾中承担了“指挥所”的功能,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内就处理了五六千条求助信息。重灾区曼塔市一名小女孩,就是在这套指挥系统的协调下迅速就医并转危为安的。

  中国和厄瓜多尔2015年结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这次地震灾害的考验中更加坚实;中厄两国的务实合作,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时更加紧密。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向厄瓜多尔灾区民众传递着爱心和希望,抚慰着那片受伤的土地。(平安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