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关系将永不停顿,攀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2016-11-18 21:21:00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作者:汪晓源

  当地时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踏上拉丁美洲大陆,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拉美之行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务实合作无疑是这次访问的主题。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长期不振,至今没有出现复苏的明显信号。发展中国家,包括大部分拉美国家,因为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经济形势更为不利,拉美经济预期今年将下降0.9%;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的新任务。在此国际大环境下,中国和拉美有必要在加强多边协调、共同应对国际挑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以求抱团取暖、相互扶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习主席此次访问,具有规划和促进中拉经贸关系在新时期全面发展的历史意义。

  习主席将在到访三国及国际会议期间与拉美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拉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正在取得稳步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以顶层设计为指导。中拉之间高层交往频繁,在近三年内,习主席三次出访拉美,并在不同场合与几乎所有拉美和加勒比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双方表达了全面发展中拉关系的强烈意愿,并就发展中拉互利合作的目标、主要领域和主要方式达成了广泛共识,中拉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已经明确。中方提出的倡议,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积极回应,即中拉共同致力于打造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五位一体”中拉关系新格局;在经贸上,以“1+3+6”为框架,开展务实合作;在产能合作上,积极探索“3x3”新模式。双方领导人达成的这些共识,为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以整体合作为推动。2014年7月,习主席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举行会晤,就建立中拉论坛达成一致。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了《中拉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整体合作正式扬帆启程。在论坛框架内,中拉双方开展政治对话,共同制定关系发展目标,确定双边和跨国合作项目,更好使用合作资源。论坛下设政党、法律、青年、智库、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企业家、农业、民间和地方友好等分论坛,在中拉论坛的指导精神下开展活动。中拉论坛和分论坛涵盖了社会各阶层,可以调动全社会力量,对中拉关系发展形成强大推动力。

  以双边合作为落实。一批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大型投资合作项目稳步进行,如中国与阿根廷、厄瓜多尔的水电和核电项目,中国企业在秘鲁的矿山项目和在巴西的电力项目,中国与哥伦比亚的工业园区和农业综合项目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将与三国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议,进一步充实相互之间的互利关系。

  习主席将在秘鲁同库琴斯基总统共同出席《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暨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在智利与巴切莱特总统共同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这是这次访问的另一关注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必先相知。人文交流互鉴是中拉关系中的重要一环。笔者在拉美长期工作,深深感到,中拉之间的物质交流上去了,中国的工业产品在拉美随处可见,但与之相比,有关的中国报道少之又少,民众对中国思想文化的了解还很欠缺,同样,中国民众对拉美的了解也是如此。这样,中拉人民相亲相近就缺少深厚的人文基础。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期间,中方与拉美国家合作,举办了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文明对话、人文交流、旅游推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文化、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传媒、旅游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交流项目达上百个,覆盖约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可称为中拉人文交流的一大手笔。这次中拉媒体峰会将邀请双方主要媒体的负责人出席,就如何加强相互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拉关系发展交流经验和看法。习主席出席上述两项活动,充分突出了文化和新闻对于密切中拉关系的重要作用。

  中国与拉美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抱有同样的美好梦想,在发展道路上完全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相互帮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必将永不停顿,攀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度。(作者为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大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