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山下的亚太区域合作盛会

2016-11-19 13:29: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晨阳

  原标题:安第斯山下的亚太区域合作盛会——第二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瞻

  11月19-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APEC各成员领导人将会聚在安第斯山下,围绕“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这一会议主题,共商拓展和深化亚太区域合作之大计。

  APEC是亚太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涵盖领域最广泛、级别最高的经济合作组织,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是“级别最高”这一定位的集中体现。自1993年以来,每年一度的会晤为APEC领导人及时总结亚太区域合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针对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并就下一阶段工作定调拍板提供了良机。

  因此,虽然APEC是一个非约束性的论坛合作组织,但遵照领导人会议的承诺和指示而采取的自上而下的推进机制,为保证APEC合作的成效性和成员间的向心力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所占地位的不断提升,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议题和全球经济治理领域重大问题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这一年度会晤机制的重要性和受关注程度。

  继2008年之后,秘鲁今年第二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所有已经两次担任东道主的APEC成员中,8年的时间间隔是最短的,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秘鲁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积极性。

  本次会议之所以确定“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的主题,有着国际和地区层面的现实背景。

  当前,世界经济依然未能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各主要发达国家仍不同程度地受到结构性问题的困扰,新兴经济体也普遍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甚至下行的压力。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和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

  从亚太地区形势看,随着地区格局演变的加速和大国博弈的加剧,以及各种类型自由贸易区安排大量衍生而带来“碎片化”隐忧,亚太区域合作进程所面临的环境也趋于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困扰,利用APEC合作框架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实现更加均衡和可持续的增长,并使广大民众更加充分和平等地享受亚太区域合作所产生的收益,就成为APEC各成员共同的诉求。

  围绕会议主题,秘鲁设立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人力资本发展、中小企业现代化和加强区域粮食市场等核心议题。从预期成果来看,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议题下,本次会议将按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确定的时间表,完成亚太自贸区(FTAAP)的联合战略研究,并根据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对推进构建FTAAP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本次会议将深化APEC成员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继续推进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数据库建设,着手建立互联互通合作的进展评估机制等。在其他几个议题框架下,本次会议将力争在以下领域达成务实成果:对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倡导包容和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可持续和有活力的粮食体系,努力促进亚太地区粮食安全等。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适逢我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周年。作为我国加入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不仅为我国积极融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进程打开了一扇大门,也为我国此后参与多元化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我国积极参与APEC运行方式的确立和合作框架的构建,并在2001年和2014年作为东道主成功主办了两次APEC会议,成果丰硕。尤其是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多项成果,对于构建新型亚太伙伴关系,在中长期引领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展望未来,APEC不仅将保持我国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同时也将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其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深化。

  (作者系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