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智利开幕

2016-11-16 17:15:00来源:新华社作者:冷彤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3日电(记者冷彤)当地时间2日晚,“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这是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下半年的一场重头戏。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览是中智两国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故宫博物院为此特别策划了以清代宫廷“前政后寝”为线索的大型展览,从馆藏的180多万件珍贵藏品中挑选了275件展品,包括绘画、金银器、玉器、漆器、青铜器、陶瓷、织绣等多门类。展品丰富多彩,美轮美奂,凝聚着中国古代先民非凡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其中一些重要展品是首次走出国门。

  娄玮说,这个展览多角度地反映了清代皇家的政务典礼、宗教信仰、文化生活等内容,有助于加深智利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为促进两国人民友谊起到积极作用。

  智利文化部长埃内斯托·奥托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次展览毫无疑问是一个让智利人民了解中国悠久文化历史的难得机会,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种生动和特别的形式。

  来自中智文化界、政界和旅智华侨华人代表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进行了精彩的中国民乐演奏,给观众带来视听结合的独特文化体验。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7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华文化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王甫建将以“天地人和——中国古典音乐的境界”为题,向智利观众讲解中国古代音乐及乐器所蕴含的中国哲学观念,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