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访拉美圆满收官 中拉关系进入新格局

2016-11-25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梁晓辉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访问拉美之行圆满收官,中方24日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北京专家同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此访在立足双边发展中运筹中拉合作大势,使中拉关系进入新格局,引领中拉航程进入新起点。

  中拉关系新格局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四年来,习近平三次踏上拉美土地。加上此次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他累计到访拉美国家达10个。拉美在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习近平此访,首先是深化中拉关系之旅。访问中,中国与厄瓜多尔、智利的关系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秘鲁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至此,中国在拉美地区的9个战略合作伙伴中,7个都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形成了中拉关系一个新的格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说。

  关系的深化也引领中拉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国和拉美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双方战略对接、增强务实合作对双方发展有重要意义。此访中,中国与三国签署了数十个合作文件,在“1+3+6”的基础上将战略对接落到实处。同时,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的提速换挡也令人瞩目。三国中,较早与中国签署FTA的秘鲁和智利,此次都与中国启动了FTA升级谈判,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双方带去更多利益。专家称,厄瓜多尔也将与中国进行FTA谈判。

  “此访满足了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的战略期待,即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说,这也将在拉美地区形成示范效应。

  中拉航程新起点

  访问期间,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以“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作比,提出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四点建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实现合作成果共享,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

  四点建议再次强调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愿景,并从发展战略、务实合作、区域合作、人文层面、机制层面上系统阐述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站在中拉航程新起点,四点建议宣示了中国对拉美的政策,为新时期中拉关系指明了方向”,吴洪英说。

  四点建议还给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施工图:中方将加强对拉美技术转让和人力资源合作,未来3年,在现有基础上将各类对拉美培训名额增加至1万人;中方将在华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等。“这些举措,展示出中方致力于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说。

  诚意还体现在24日发布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中。文件重申“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是中拉关系发展的根本前提”,并提出了深入推进中拉包括政治、经贸、社会等8个具体领域的合作。其间,中国表示愿同拉美地区国家进行政策、经验、信息等方面的分享。“分享”成为文件中多次出现的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指出,在对外传播中,命运共同体的英文即是“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中方发布的文件,体现出了“分享”的概念,是习近平演讲中“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具体化。“中方对拉美所宣示的政策,正是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共享中拉未来的体现。”(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