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2016-02-22 13:31:57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李国斌 陈薇 左丹

  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湖南新闻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在2月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遵循,在湖南新闻战线引起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尽职尽责,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众声喧哗的时代,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执行主任、“新湖南”客户端编委徐蓉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工作,对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有深切体会。徐蓉说,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新媒体、自媒体都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作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更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准确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正确解读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从去年开始,她兼任“新湖南”编辑部编委。在她看来,新媒体、自媒体抢占了越来越多的传播渠道,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传统媒体要尽快推进融合创新,加快技术研发,补齐传播渠道的短腿。同时,创新表达方式,提高传播能力,让报道丰富多彩、生动鲜活。

  潇湘晨报时政新闻部首席记者梁美兰表示,在这个众说纷纭的时代,媒体记者要时刻把握好舆论导向,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在新闻报道里要明辨是非,不盲目追求轰动效应,不盲目相信流言蜚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调查,做一个真正为民的好记者。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邝瑶是一名“80后”新闻工作者,她坦言总书记的讲话让她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记者要用手中的话筒传递正能量声音,讲好身边正能量故事,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今年新春,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故事在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播出5天。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对外报道部副主任刘安戈参与了该组报道。他说,习总书记提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如果不坚守党性,不加强学习,不沉到一线,不走进基层,就完不成党赋予新闻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培养创新型、全能型采编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第六届韬奋新闻奖获得者、湖南日报原出版部校对组组长刘国强说,总书记的一席话,把新闻舆论工作提到了很高的位置。

  刘国强在湖南日报从事校对工作38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总编室夜班平台,勉励编辑们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把报纸办得更好。一句“不忘初衷”,让刘国强感慨良多。他认为,尽管新媒体蓬勃发展,但是纸媒仍然是核心,编辑记者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理念、内容、文风等方面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创新靠人才,年轻编辑记者要提高业务水平,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三湘都市报科教卫新闻中心副主任黄京,从事新闻工作10年,曾帮助千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她坦言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对新媒体发展的关心和关注。在黄京看来,传统报业要转型发展,与新媒体融合,首先需要改变思想观念的是新闻一线工作者。传统报业未来必将走一条现代传播转型之路。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作为新闻教育工作者,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新闻系主任赵继光深深体会到,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改变专业设置过细的现状,实行大新闻教育;改革新闻教育课程设置,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现代技术运用,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教学改革,为党的各级各类媒体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后备人才队伍。

  “心明、眼亮、弦紧、劲足”

  “心明、眼亮、弦紧、劲足。”这是华声在线执行总编辑杨博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体会。杨博智说,党媒姓党,坚持党性的根本原则让人“心明”;48字责任与使命阐述让人“眼亮”;“四要四也要”的要求,让导向“弦紧”;转型创新的具体路径则让媒体“劲足”。以“湖南味道,中华声音”为办网宗旨的华声在线,就是要在坚持党网姓党的前提下,多关注草根英雄,多讲凡人故事,做出有温度的“湖南味道”,也要积极转型升级,努力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向全球华人传递正确有力的“中华声音”。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主任吴果中表示,总书记讲话中系统论述的“党性”原则、“人民中心”说、“四者”(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人的角色定位、“正面宣传”的传播方针、新闻传播的分众化和差异化经营、传播理念和媒介技术的大胆创新与运用、“全媒型”与“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等重大话题,成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新闻传播技能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总书记的讲话在为传媒发展确定战略方向、提供技术指引的同时,也为媒体研究者的理论聚焦和工作作风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梁媛说,媒体研究者同样需要确立理论自信,树立踏实的研究作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立足本国传媒实践,来回应我国传媒创新与突破中的探索,赢得在社科研究中的应有地位。(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陈薇 左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jpg

    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2月23日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开展“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回马枪”,引发各方关注。巡视杀“回马枪”,就是为了震慑那些巡视组来了就哆嗦、走了就嘚瑟的“双面官员”,震慑那些不把巡视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回事...[详细]

    02-26 11-02中国纪检监察报
  • 周小川:外储始终在变 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正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开幕。周小川认为,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关键还是要如何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也有人关注地方政府的杠杆率偏高的问题。[详细]

    02-26 12-02央广网
  • 女子雨天骑车遭猥亵70秒 全程9名路人无人援手

    威胁.png

    23日晚上8时许,西二环中路万象城附近人行道上,一名骑车女子被陌生男子抱住不放,男子还有猥亵的动作。视频显示,其间,共有9人骑车或步行路过,多数是回头看了一眼,无一人上前阻止或打电话报警。[详细]

    02-26 08-02法制晚报
  • 47岁妇女玩转4个男人:约情人杀情夫后尸藏山洞

    美人计.png美人计1.png

    去年10月,宜宾市珙县警方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洛亥镇46岁农民徐小双被人杀害。杀害他的, 是其情人陈玲和一名70岁的老头。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年近五旬的陈玲有家室,却同时与村里三名男子保持情人关系,其中就包括70岁的卓云和受害人徐小 双。因徐小双口风不严,...[详细]

    02-26 08-02成都商报
  • 外媒盘点最易引发癌症的四个职业 司机上榜

    据俄罗斯媒体2月24日报道,近日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了四个被评估为最容易引发癌症,尤其是皮肤癌的职业。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下工作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科学家们表示,这种环境还会引发神经衰弱,睡眠不足,长期的吸烟酗酒成瘾等不良反应,甚至还会改变人体遗...[详细]

    02-26 12-02中国网
  • 沈阳市2017年市民冬季奥运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沈阳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于2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沈阳成为举办首届国际市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详细]

    02-26 12-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