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6-06-10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新雅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各类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而内涵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唯一一个文明自古至今未曾中断过的国家,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世界文化中的瑰丽。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存在糟粕,但更多的是历经时代考验文化精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是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和肥沃土壤,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当代青年应努力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内核,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寄托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理想信念,更是承载了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衷心愿景,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继承、发扬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意。当代青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传播者,应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自己的思想意识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指导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是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和保障,当代青年作为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想目标,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在最高价值目标层面的提炼,统领其他层面的价值理念。个人的价值观念承载着个体自己、其家庭甚至是整个社会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个体、其家庭或者是整个社会价值评判的准则,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对社会整体的基本价值认同具有重要的影响。青年一代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不受世界经济、文化全球化环境下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客服浮躁情绪,坚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正确认识和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之精华。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的人类社会生活的呼唤和表达,凝结了人们对理想社会的不倦向往,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在社会实践层面上的提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不仅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地位斐然,更是渊源于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并在现代社会中得到提炼和升华,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得以实现。广大青年学生应当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坚持将对中国传统政治思想文化的学习同马克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相结合,借鉴西方近现代社会精神文化精华,真正认识和理解中华文明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深刻文化内涵,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坚持倡导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价值导向,使其真正成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导与规范,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保驾护航。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国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体行为价值层面上的正确认识与升华。每一位公民都严格遵守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是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公民个人日常生活中的体现。由于未曾经革命年代的洗礼,当代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想上可能存在信念的感性化,功利化等一些偏差,而这些偏差会导致青年学生群体社会责任心的缺失,使其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因此,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必须扎根于社会实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并在实践中坚持标准,把握分寸,使其充实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拒绝肤浅媚俗的消极文化,在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表达,将传统文化精髓转化为现代社会的公民价值内涵,用“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涵养“友善”,充实“公正”,完善“法治”,以坚持“诚信”,进而推动传统思想文化精华的传承和创新。

  在当今世界经济和文化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的青年一代,面对世界社会文化发展的大潮,从自身做起,坚持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宏观理论学习到微观实际行动的转化,并在此过程中辩证地看待、继承、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借鉴学习国外优秀文化内容,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焕发新的生命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和创新发展。

  作者信息:

  王新雅,曲阜师范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理论专业 2013级研究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