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2016-06-10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妍

    恢复高考37年以来,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他们自觉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当中,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快速稳步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论语》中曾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社会中坚的大学生,应该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学习与生活中,积极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风尚,切实维护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秩序,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懈努力。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国优秀的大学生向来都是胸怀天下,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有志之士。特别是近代以来,列强不断的侵犯我国,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京都大学堂等学府培养的一批知识分子作为我国较早的大学生,最先认清时局,并开展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抗日救国等一系列救亡图存运动来挽救民族危亡。现在,国家局势稳定,社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指引下,大多优秀大学生都自觉投身于科学研究活动来建设祖国、报效祖国。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除了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良好的业务素质之外,更需要有民族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社会良知和健康的生活态度,需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广阔胸怀。只有知识分子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会有未来。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优秀大学生,如何才能做到肩负责任,履行使命呢?我认为主要分为三个层次:

  一、求真务实做学术,脚踏实地搞科研,提升自身的学术实力和科研能力。

  对于一名大学生而言,要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品格。这体现在积极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第一,要提高学习能力。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各种新知识不断被探索发现,应当积极倡导学习型社会,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范围,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其次,就是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对于知识分子而言,遵守学术规范是最起码的职业要求。“人无信不立”,一个人要让自己的信誉得到别人的尊重、认可,就必须严格遵循职业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再次,要做到求实拓新,积极进取。用批判的眼光去观察、去倾听、去阅读、去思考,培养问题意识和理论触觉。

  而今,随着新技术和新思想的不断涌现,世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学生应当以更为开放和积极的姿态去对待这些变化,不能闭门造车,墨守成规,而要关心时政,关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交流,在引进国外先进科学知识的同时要注意对这些知识的消化吸收,同时也要刻苦进取,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善于创新。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看不同的书能给人带来不同的东西,多方涉猎,才能让人博学多闻。”。通过广泛学习,不但能够拓宽知识储备,增长才干,还能够培养和磨练自身的优良品质。

  二、端正思想态度,提高道德修养,做到德才兼备。

  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单纯靠学术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端正态度,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到学以致用,服务公众。这主要实现的路径有:首先,大学生要勇于求实创新,开拓新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但要搞好科研工作,也要不断提升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推动社会发展,让更多的人共享科技进步的发展成果。其次,“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是每个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因而大学生应当牢记自身对于国家建设的使命和责任,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增强社会责任感。最后,大学生也是社会中平等独立的一员,因而应当以自由平等的心态去待人接物,宣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理念,引导人们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来评价自己,造福社会。

  三、坚定立场,坚定信念,深入实践,自觉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大学生自身力量的发挥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追随党的领导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社会主义建设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因而大学生应当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此外,学习是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应当保持求真务实的品性,做好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自觉接受实践的检验,确保理论知识的正确成熟。大学生还应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及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大学生应当勇于担当自身对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责任,主动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去。

  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只有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形成物质力量,否则就失去其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大学生应当学以致用,自觉投身社会实践,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社会公众服务,用所掌握的知识改变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变人们的精神风貌。反过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受实践反复检验的知识文化才是正确的知识,也才具有价值意义。知识分子自觉投身实践,加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个循环的过程,也是在检测和完善自身理论知识正确与否的重要途径。

  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传承文明,继往开来,造福公众,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是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当积极肩负责任,牢记使命。

  作者:

  马妍,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