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2016-06-10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思澄

    摘要:爱国主义是当代大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始终将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立足国情、走向世界、积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起来,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爱国主义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作为炎黄子孙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爱国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

  一 前言

  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群体性特征明显的中坚力量,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爱国主义精神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重要力量,是维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代大学生中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对我们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具有非常积极的重要意义。

  二 具体体现

  (1) 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有机统一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牢固树立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相统一的观点。首先,最真实的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这是作为公民应牢固坚持的立场。自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后,中国始终在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历经种种尝试,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严重曲折,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无数过去的历史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时代主题。

  综上所述,中国的命运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统一体。因此,爱国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有机统一、密不可分。

  (2) 爱国主义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有机统一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新时期意识形态领域的要求,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上,团结港澳台同胞,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拥护祖国统一和主权完整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同时,清醒认识台独分裂势力的丑恶嘴脸,坚决反对分裂势力活动并与之斗争。

  同时,民族团结是爱国主义的重要环节。自古以来,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人类历史上的无数事实充分说明,只有各民族团结友爱、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我国多民族的优势,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焕发气势磅礴的伟大力量。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仍存在的分裂势力下,爱国主义应牢固建立在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综上所述,最真实的爱国主义体现在不断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同时,旗帜鲜明地与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国家分裂的行为和言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3) 爱国主义与立足国情、走向世界有机统一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局势下,我国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实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因此,爱国主义既体现在立足国情、走向世界,避免故步自封的狭隘民族主义,又体现在避免妄自菲薄的民族虚无主义。我们应继续坚持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有利于社会主义发展的部分,并融会贯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因此,我们应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提高自身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方能建设社会主义。

  (4) 爱国主义与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最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从个人层面来看,爱国主义表现在日常细微的言谈举止中。爱国主义可以具体化,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将热爱祖国、报销国家的崇高志向与个人的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奉献个人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最真实的爱国主义体现在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充分体现个人崇高的品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细节都是最真实爱国主义的重要体现,这些点点滴滴凝聚在一起便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砖添瓦。

  三 核心提炼

  (一) 当代爱国主义情怀应建立在祖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基础上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以高姿态继续弘扬和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旋律,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对理论进行实践,推动自身意识形态的建设。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同时,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集中全国各族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力量,顺应时代潮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斗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二)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已达成共识,当前中国已成为高度开放的多元化社会,当代大学生应增强国家

  自豪感

  充分利用国际社会大事和国内热点事件的契机,从事关政治方向和国家大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国家、社会、民族的关系,注重提升自身的爱国主义空间和潜力。立足本国国情,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借鉴西方国家在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扬爱

  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追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和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时,都应树立为国家、社会尽忠职守的使命感、责任感,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充分学习和吸收世界文明中的先进成果。

  (三)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强盛,应注重在民族感情和国家利益层面达成共识。

  应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前途和未来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找准人生的支点,在学习生活中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日常生活中,把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日常的点点滴滴小事中,充分体现个人崇高的道德品质。把恪守公民基本道德准则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有机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集中个人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发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

  四 结论

  综上所述,爱国主义对当代大学生意识形态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新时期的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王思澄

  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 考 文 献

  [1] 左鹏. 当代中国需要弘扬什么样的爱国主义精神?[J]. 红旗文稿, 2016(3):24-27.

  [2] 郑克刚. 当代大学生与爱国主义教育[D]. 山东师范大学, 2001.

  [3] 石龙.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研究[D]. 北京交通大学, 2012.

  [4] 冯培. 对当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几点思考[J]. 中国高等教育, 1999(9).

  [5] 王峰, 张洁. 爱国主义:当代大学生意识形态的主旋律[J]. 哈尔滨学院学报, 2011, 32(12):125-12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