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想中的社会主义

2016-06-1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昌龙

  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到底是怎么样的?我问流浪者,他们说人人都能有饭吃;我问学生,他们说人人都能有书读;我问老人,他们说人人都能有医疗保障;我问年轻人,他们说人人都能有房住。

  不同年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国度的人,受限于时代、地理、文化背景以及知识局限等,心目中的理想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年龄不同、履历不同、知识不同、社会地位以及拥有的财富不同等等,心中的理想的社会主义也是不同的。

  辛弃疾在《清平乐》中写到:“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我心目中理想的社会主义就是和谐的社会主义。

  人类对未来的追求并不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也是为了给子孙后代寻找一条光明的坦途。温饱—小康—和谐,我们的理想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昨天的理想成了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理想也许就是明天的现实。

  社会和谐是人类社会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同时也是我的理想。社会和谐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作出许多新的部署,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社会建设仍是一块“短板”,我们如今的社会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正是这些因素严重地阻碍了和谐社会的发展。有学者提出,当前社会中最不和谐的,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过大和人与自然相处的不和谐。

  我认为这些不和谐的因素不应该出现在我理想的社会主义里。我心中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是努力实现公平分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和谐社会构建。

  让每个劳动者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是实现收入分配起点公平的必要条件,这需要为此完善就业制度。就业关系个人的收入状况,关乎每个人的生存与发展,就业平等意味着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应有平等的就业权利,这一权利不能因个人性别、年龄、民族、地域、文化以及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要实现就业平等,就必须改革我国的就业制度、户籍制度等。这里的关键是要确立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主体地位,实现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平等竞争。

  自然是永恒的奇葩。她捏造出梅花的秉性,“众芳摇落独萱妍,绽尽风情向小园”;她绘制出别致风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她雕刻出壮阔山河,“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自然赋予了人类生命,让人类得以欣赏如此的壮美景致。自然同时慷慨给予了人类她一切的珍宝,她无数次涌出一股股灵动的生命之泉,她送给人类不计其数的珍贵资源。

  然而,我们似乎是受宠若惊,我们似乎在她的溺爱中失去了理智,我们在她的庇护下竟开始胡作非为,将利爪伸向了自然。近几年,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日趋严重。人们过度开采自然资源,造成资源浪费,森林遭到严重破坏。我们知道,如果森林植被遭到破坏,土壤涵养水源的能力减弱,雨水汇人河流的速度加快,对于我国降雨在时间上分布极不均匀的现实而言,这无疑加重了汛期洪水和非汛期干旱缺水的程度。另外,植被的退化,也将使土壤受到雨水侵蚀的程度加重,增加了江河湖库的淤积,加重了洪灾,对水资源开发利用造成不利影响。近几年,人类不断遭受自然灾害的破坏,这或许是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那么我们是否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用行动去努力改变。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从长远的意义上讲,无论是对于我们自身,还是对于经济的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理想的、合理的社会绝非是平均主义的无差异社会。如罗素所说,这样的社会是缺乏生机的、令人生厌的。而是应该按照每个人的能力、兴趣、爱好、性格等特点,最大程度、最合理的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的差异社会。差异的作用是能使人们之间相互互补、分工协作,人类社会正是靠这种差异互补、分工协作才凝聚成一个强有力国家。

  “心中有国家天下,脑后华夏身天涯。纵然潇洒走世界,形单影只似飘花。”总而言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出发,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做好自己,相互树立好的榜样,逐渐带动整个社会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最后到达我们心中那片理想的社会主义圣地。

     菏泽学院园林工程系 刘昌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