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走复兴之“梦”道路

2016-06-10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瑞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枝独秀”,其特点在于“特色”,这样的特色不仅避免了重蹈苏东剧变覆辙,而且使社会主义焕发勃勃生机,为人类文明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人们不禁要问,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什么?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来自何方?

  一、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论断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所在,又彰显了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党的,使党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凭借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和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排除了处于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包围之中的各种干扰和风险,避免了发展中有可能出现的颠覆性错误。二是目标引领。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科学设定了解决温饱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为不同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三是路径引领。中国共产党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确立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具体发展理念,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有效指导了中国发展实践。可以说,旗帜、目标与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要素。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我们党领导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工作必须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努力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中国共产党是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人民的感受、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幸福,力求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带来实惠,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如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都以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为归宿;全面依法治国,旨在使人民置身于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沐浴公平正义的阳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赢得了人民的认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的感召力、动员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靠实干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向未来,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要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基础在于党的内凝力和党的团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90多年历史、8000多万党员的老党大党,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及时解决了发展过程中滋生的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严肃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改善政治生态,增强了中国共产党的内聚力,重新塑造了党的形象、树立了党的权威,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力量的内在特质。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要求领导干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人民群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选择的结果,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者、理论的建构者、制度的维护者,人民主体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汇聚合力,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根本动力源是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我们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全面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人才是人民群众的杰出代表。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能否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补齐短板,关键在领导。各级党政领导必须树立全面发展意识,切实抓好决策、执行等各项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取得新的全面发展成效。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构的内在动力源于人民群众的理论诉求。正是由于人民群众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理论指导,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人民群众的知识素养、接受能力、思维方式、审美习惯,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构的坐标。同时,理论来源于实践,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于人民探索道路的实践,人民探索道路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实践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建构提供了基本素材,理论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定义和概括,实际上是对这些基本素材的加工。再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否行得通,能否指导中国的发展,还得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和评判,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检验者、评判者,检验的结果、效度又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发展。

  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的主体。国际社会与国内各方面都普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富有效率的,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来自人民的认可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自主建构起来的,具有独特秉性和战略定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了社会正常运行,支撑了经济快速发展,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人民参与了制度的建构,也是制度的维护者,制度的力量说到底是人民的力量。离开了人民的认可、敬畏和维护,制度形同虚设,难有作用可言。

  三、多领域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力量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领域、人群、地区的发展总会存在差距,不可能“同一天达到同一发展水平”。然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其内涵和要求。

  全面可持续发展,覆盖的领域要全。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是一个整体性目标要求,任何一个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在五大建设领域都有了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仍然有许多急需补齐的短板。如在经济领域,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金融风险隐患增大;农业基础依然薄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商品房库存过高,企业效益下滑,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等等。只有把各个领域的短板基本补齐,才能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协调发展。

  审时度势,确保重大决策科学合理。以科学思维方式审时度势,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是推进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重大决策时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各方面工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努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者做决策,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才能作出有利于全面发展的正确决策。

  强调发展的全面性,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必须看到,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发展不够全面、不够平衡的小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生产力和科技、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较大,贫困人口为数不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突出等。只有重视全面,才能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才能在推动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放宽眼界,照顾左邻右舍;才能自觉做到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全面改革、全面发展,使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瑞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