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泪是曾经挥之不去的热爱

2016-06-10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陆和天

  一、听你说

  你说,

  泱泱大国,悠悠华夏;历史悠久,闻名天下。

  你说,

  轩辕神农,费尽思量;三皇五帝,九州朝拜。

  你说,

  夏商西周,烽火诸侯;春秋战国,百家齐放。

  你说,

  焚书坑儒,秦皇一统;楚汉相争,决胜乌江。

  你说,

  半部论语,治理天下;三足鼎立,史歌传唱。

  你说,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成吉思汗,骁勇无谋。

  你说,

  唐诗宋词,元曲传唱;明清之际,小说盛放。

  你说,

  闭关锁国,终将被欺;列强侵略,瓜分国土。

  你说,

  时势英雄,应运而生;中华古国,再次齐聚。

  你说,

  开国大典,全球关注;改革开放,如沐春风。

  你说,

  三个代表,初级阶段;科学发展,指引方向。

  你说,

  两个百年,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四进四信。

  你说,

  两学一做,树立标准;中国一梦,万古长青。

  数不尽的英雄往事,最终造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

  二、悠悠五千年,我们丢失了什么?

  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我们有着太多的历史太多的故事。但是历史在更迭岁月在变迁,在这其中我们丢失了什么?虽说现如今依旧有研究古史的学者,但是有些事依旧是湮没在了岁月的长河中。在当今科技发展愈发迅速的今天,一些传统越来越淡化。

  传统的戏剧、曲艺、相声虽说随着时代在不断改进、变化、发展,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流传下来的传统项目也在这高科技的今天越来越不被人重视。从开国以来,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再到改革开放经济稳步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时代伴随着是网络信息的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尽知天下事。在这个时候又能有多少人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现如今关注传统曲艺项目的大多也只有老一辈人。而年轻一代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关注点也越来越分散。

  因为有些地方特色文化是一代代口口相传的,因此很容易就在岁月更迭中丢失,最后“绝种”。现如今的中国传统曲艺曾面临也将面临这种情况。如果关注、爱好的人逐渐变少最终带来的就是传统文化的淡化以至于消失。

  三、中国传统文化如是说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除了儒家文化这个核心内容外,还包含有其他文化形态,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四个显著的特征:

  1.世代相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某些短暂的历史时期内有所中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多或少的有所改变,但是大体上没有中断过,总的来说变化不大。

  2.民族特色。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与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不同。

  3.历史悠久。有五千年的历史。

  4.博大精深。“博大”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度---丰富多彩,“精深”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高深莫测。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

  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至今若想保持顽强的生命力则需要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更新其内容保持其鲜活的传递性。

  就儒家学派来讲,现今世界多个国家已经设立孔子学院,以此了解中国文化。但是在我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虽然已经有很深的造诣,但是并不普及。

  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民族忘记了他们自身的文化,那么这个民族也必将走向灭亡。

  诚然,一个没有自身文化的民族是不会长久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传统文化就像一个民族的魂,如果没有了魂,再强大的躯体也将只是一个傀儡。

  为了传统文化不再流失,有必要在全民族普遍的宣传并弘扬传统文化。拿央视的各类电视节目比赛来讲,无论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还是《汉字英雄》等节目都在全国的青少年中起到了一个正面的引导思想。引导青少年去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

  少年强则国强,只有在青少年中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让其养成一种习惯,才能让传统文化不至于流失。才有可能达到大众学习传统文化的现象。

  究其根本,如果传统文化不能很好的与这个科技社会所接轨,就会逐渐的流失。因此从青少年开始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

  菏泽学院数学系 陆和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