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2016-06-10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谭炀

    爱国主义历来是鼓舞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伟大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支柱。谈到爱国主义,许多人可能会想起抵制日货、“保钓”游行、抗战英雄、国庆阅兵……却很难感受到最贴切的、最实在的、也是笔者今天所要阐述的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一、什么是爱国主义

  既然谈到了爱国主义,那么就需要大家对爱国主义有一个深入的认识。

  1、爱国主义(patriotism)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这里的“祖国”可以是一个区域或者城市,但是爱国主义一般用于某个国家或者联邦。爱国即热爱祖国,而祖国的直接体现是同胞,国家的直接体现是政权,祖国与国家不是一回事。公民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国家应该效忠自己的公民。这就是孙中山、何子渊等革命先驱推翻满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但依然被尊为爱国者的根本原因。易姓改号,谓之亡国;文化灭绝,谓之亡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化不灭,则中华不灭。爱国,即爱文化,也就是守护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应当是自发的,源于基本的利益观和良知,它仿佛溶化在人们的血液中,难以根本清除。

  2、错误的爱国主义包括:中国中心主义(即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中心的一种概念,是古代中国的一种世界观。近代以来这也被认为是很多民族都具有的种族主义的表现。)、西方中心主义(即西方文化优于、高于非西方文化;或者认为人类的历史围绕西方文化展开;或者认为西方文化特征、价值或理想带有某种普遍性,从而代表非西方未来发展方向,所有这些,都带有西方中心论的色彩。)

  3、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美德,也是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基础和道德基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我们民族赖以存在、发展的情感纽带与精神支柱。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在现阶段,爱国主义最基本、最本质、最重要的表现,就在于不遗余力地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当代中国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是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是,先生总是打学生。从洪秀全的理想天国到孙中山的资产阶级共和国,种种方案都试验过了,都行不通,种种奋斗都失败了,都改变不了中国四分五裂、任人宰割蹂躏和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地位。无数先烈为此而抱终天之恨!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工具,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从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坚忍不拔的斗争,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可见,中国没有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不是哪一个政党、哪一部分人的主观意愿所决定的,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时代的必然、历史的选择。

  三、当代中国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是发扬热爱祖国的山河和历史文化的朴素情感

  爱国主义首先是一种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这种感情是一个多层次、多境界的统一体。它包括对家乡故土的依恋,对祖国壮丽河山、骨肉同胞的热爱和牵挂,对民族独特的生活习惯、社会风俗、文化特点的尊重和认同为基础的情感。说到这里想必大家能够体会到笔者想说什么了,现在环境保护与历史文化保护可谓齐头并进。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多达30余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当我们养成低碳习惯,注重大气环保,少开一天车多走一天路的时候,当我们在理性地、批判地对待现代性与全球化强化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的时候,当我们尊重每一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的时候就是一种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四、当代中国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是热爱祖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承认在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姓资”还是“姓社”这个问题已经在坊间争论几十载,不少坊间传闻我们国家的现有道路就是“披上了社会主义的皮”的资本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实际上已经扭曲变形了。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指出,无论是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正确选择,是一条光明之路、幸福之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找到这条路是国之大幸、民之洪福。

  五、当代中国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是坚持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与报国之行的统一

  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与报国之行的统一;不是前辈们早已载入史册的辉煌业绩,而是眼下我们肩上沉甸甸的光荣使命。当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坚定的爱国信念化为实际行动,具体地说,一方面,要努力学习理论和业务技术,搞好“两个武装”:既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又要切实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武装自己。另一方面,要热爱本职,立足本职,坚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干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奉献,并且是最大量、最经常、最具体、最真实的爱国奉献。工作中要开拓进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经常自我加压、自我鞭策,有一种工作干不好就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自我超越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六、结语

  当各位同学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当某些同学还在沉迷在网络游戏的时候,当我们在教室里感受着大学生活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在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多少无名英雄战死杀场。而我们是怎样对待这样来只不宜的和平。我们是怎样对待我们现有的幸福生活。我们可曾想过,我们是否真的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已经远离了曾经的血雨腥风,远离了硝烟四起。难道我们也远离了爱国主义吗?我们是离开了那些过去。可是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战场,这里没有血腥,这里没有了刀光剑影。这场战争是知识的战争,是技术的战争,是争夺人才的战争。我们就处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中。或许很多人认为,我们来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有个好工作,找个伴侣幸福的度过余生。可是在这背后却体现了你现在的爱国主义。当我们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名“战士”,一名为了祖国的经济建设战斗的战士。我们的知识就是我们战斗的武器。我们也在捍卫这自己的祖国。祖国需要人才,也许我们以后工作的时候所创造出来的东西远远比它的经济价值还要高。我们要记住:爱国主义既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当代中国是社会主义的中国,当代的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潍坊学院法学院  谭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