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路径研究

2016-06-10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丽佳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今天,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观念都或多或少地带有部分功利主义色彩,由于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花费时间长,效果不明显。很多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自觉性不高,认知度不深。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青年群体思想比较活跃、独立意识强烈,因此,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提高学习文化的自觉性,将提高传统文化素养的过程转化成自身主动参与的过程,并将所学内化为行动的过程。

  一、青年学生要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

  青年群体整体上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是比较高的,但在对传统文化价值的把握方面、认识的深度方面、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的区分等方面存在一定偏颇。因此,青年首先应该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

  首先,要充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青年学生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必须能够全面科学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和对青年个体的重要价值。首先,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青年学生要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凝结,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赋予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凝聚民族共识、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精神依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支撑和精神之基。其次,从自身的角度,青年学生要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对自身素质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注重人的道德修养,强调人的修为,能够涵养品性,具有广泛的“育人”的作用。例如儒家“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敬业乐群”等观念对于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实现人的价值具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要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青年要想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就必须要全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博的内容。中国传统文化既包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内容,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内容,也包含着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的丰富内容。掌握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是青年学生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基础。青年应该注重提高自身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主动性,自觉地在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过程中汲取其精髓,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人文素养,以适应发展着的社会对全面素养的人才的需要。

  二、青年学生要提高自身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

  总体上看,青年学生对于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不强,而且缺乏足够的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这就需要青年们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价值,积极发挥主体能力,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并自觉地提高学习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对传统文化内化的自觉。

  首先,青年学生要自觉地培养自身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才能更好地驱动学习的需要,才会激发学习传统文化的动力和积极性。因此,青年要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要充分调动自身学习的兴趣。青年学生可以从自身感兴趣的传统文化出发,比如一些传统技艺,像书法、绘画、传统乐器等,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通过这些传统技艺的修习,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但是,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不能止于传统技艺的学习,青年学生们可以把传统技艺作为培养传统文化兴趣的起点,在此基础上,深切领悟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思想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思想内化为自己的传统文化素养。

  其次,青年学生要提高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感。青年们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青年学生应该自觉地承担起为民族和国家发展作贡献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对于传统文化有更高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一方面应该注重自身传统文化素养的提高,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按照传统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用传统文化中科学思想方法指导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利用自身文化素养较高的优势,自觉承担继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使命,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不断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三、青年学生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

  实践是人的认识的唯一来源和最终归宿。同样,文化离开了实践,就会失去其内在的发展力量。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内化和外化相结合的过程,而这里的外化就是将所学传统文化的道德要求等践行到现实生活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不仅要学习传统文化理论知识,还要将所学落实到行为上;不仅要重视课堂学习、自主学习等的理论教育,更要注意传统文化的实践,不断提高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首先,青年学生要善于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省”与“知行统一”的观念规约自己的行为,并以此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在个人修为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内化,进而强化践行能力;其次,青年要积极主动地参加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自觉接受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教育,多参加与民族文化认同有关的文化实践及工作实习,通过参与民族文化相关实践活动,将自身理论知识升华到文化认同、民族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将内化的道德品质外化为文化实践行动,通过文化活动的践行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最后,青年应努力做到知行统一,提高自身传统文化的实践能力,将所学知识身体力行付诸于行动,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日常实践中,并在实践中获得新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精髓,在积累中修养自身,使自己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践行者。

  四、青年学生要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反思与创新

  青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并不意味着一味被动接受传统文化,而应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反思意识,提高区分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的能力,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首先,青年要提高自觉反思传统文化的意识。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青年应该摆脱那种被动接受传统文化的自在状态,摆脱只知一味接受而不加以思考和辩证看待传统文化的态度,而应该树立文化自觉意识,自觉学习接纳传统文化,对待传统文化要坚持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创造的原则。此外,青年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心态,既不妄自尊大,更不妄自菲薄,主动自觉地学习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在实践中自觉地运用,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其次,提高自身区分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的能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既有精华也有糟粕,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内容已经过时。张岱年在谈到批判与继承传统文化时指出:“文化传统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和作用,一方面它是一种精神财富,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一方面它是一种沉重的包袱,是前进的障碍”。青年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的态度的精神,应该正确区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看到不同的内容所承担的不同价值,不能一概而论,提高自身辨别能力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自觉性。

  青年学生应该能够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结合时代要求,在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化为自身素养的同时,增强大学生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积极主动地传承、发展和创新传统文化。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丽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