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视域下的沂蒙精神

2016-06-10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房志敏

  摘  要:“中国梦”是习近平主席在2012提出的重要理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民族复兴的希望。身为当代大学生的一员,我们也应为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深入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同时还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沂蒙精神,在实践中将二者有机结合,用中国梦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拿沂蒙精神激励我们克服前途的困难。所以,当前深入研究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沂蒙精神的重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字:中国梦 大学生 沂蒙精神 有机结合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中,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后备力量,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当代大学生所处的时代背景、成长环境、接受的思想引导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着显著的差别。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认同之间的碰撞激烈,因而在理想信念方面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一、中国梦与沂蒙精神

  中国梦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中国共产党则是“中国梦”的领导者。党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人民在沂蒙山区艰苦奋斗形成了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精神力量,它又被包含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在当代,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沂蒙精神指生活在沂蒙山区的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尤其是在政治活动和经济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价值趋向和群体意识,属于地域文化的范畴。其基本内涵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她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爱党爱军,体现了沂蒙人民对党和人民军队深厚真挚的情感,也体现了党和军队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意识和优良作风,更加体现了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关系,这一点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相契合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具体体现。其次,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正是说明了沂蒙人民在特殊时期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下去进行伟大的实践,面对艰苦的生存环境,勇于奋斗,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以不懈的努力和恒久的毅力投身于追求幸福、自由美好的生活的实践中去。这一点正是与中华民族精神中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相契合。最后,无私奉献是沂蒙人民对大局意识的把握的重要体现,沂蒙人民具有胸怀大局、先公后私、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将个人、国家、民族利益一体化,自觉地做到了无私奉献。无私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尤为重要,这种对大局意识的把握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沂蒙精神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华民族精神则是激励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的沂蒙精神,不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是重要的精神资源。

  二、个人理想与中国梦

  理想,就是人们对事物发展状况的一种美好希望,是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现实可能性的对事物未来发展的一种向往和追求。理想建立在客观现实发展可能性的基础上。如果脱离了客观实际,理想就会变成空想和幻想。信念,就是人们在一定认识的基础上确立的对某一思想或某一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理想和信念相互关联。一般情况下,我们通常认为理想就是信念,信念就是理想。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对“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对马克思主义有真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必胜信念,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首先,理想信念能指引奋斗目标。当代大学生要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当这种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观念形成之后,就会成为大学生自觉行动的动机,并为其行为活动指明方向,会使他们在行动中产生一种强烈的意志和情感,形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促使他们勤奋刻苦,不断努力,脚踏实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理想信念能够增强前进动力。当代大学生一旦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以此为精神支柱,才能让其在学习生活中精神饱满,不懈怠,从而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最后,理想信念能够提升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作为人的精神生活的核心内容,能够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统一起来,并引导着人们不断地追求人生更高的目标和价值。

  三、用沂蒙精神坚定个人理想,努力实现中国梦

  坚定理想的树立必须依靠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沂蒙精神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推动力,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前途的困难有重要作用。我们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坎坷。这时候我们必须学会将中国梦与沂蒙精神融会贯通,有机结合。用中国梦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拿沂蒙精神激励我们克服前途的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责任,实现自身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山东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房志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