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中华情,泱泱大国梦

2016-06-1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森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无论是金戈铁马的沙场,还是英雄义结金兰的冲天豪气,亦或是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叹惋。掀开这段历史你会发现,中华民族无论面对怎样的强敌,经受怎样的磨难,都会凭借优秀的传统文化适时创新,薪火相传。

  一、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

  中华文化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从远古时代传统文化的产生,到神本文化逐渐走向人本文化,直到春秋战国进入传统文化的鼎盛时期,这是以后两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思想基础,到了近代,中国传统文明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冲击,穷则思变,中国人民开始意识到,必须通过改革才能挽救国家的命运,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仅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的指引仍然不可或缺。

  二、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历经百年乱世,新中国诞生,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人民渴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就应运而生,而传统文化的很多精髓至今仍有借鉴作用,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像《史记》写道:“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的民本精神跃然纸上;《管子·牧民》中的“仓禀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则反映经济基础对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对今天建设两个文明不无启发;《论语·子路篇》中写道:“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体现了“先富后教”的思想。现阶段中国国泰民安,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水平被提上了历史的日程。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提取其中有价值的内核,继承发展,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仍要以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不仅要富经济,还要富思想。

  三、传统文化的创新

  传统文化固然辉煌灿烂,但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并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要综合基本国情、历史传统等多方面因素,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与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相适应,习总书记说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于中华复兴,只要有正确的价值引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跟党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将会很快实现,因此在文化上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到传承创新:

  (一)传统文化需要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相适应

  创新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根据受教育者的年龄,接受程度,开发不同的教育方式,因材施教;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发扬传统的诚信精神,加强人们的诚信意识。对内,要取信于民,所颁布的法令以及利民政策,要严格的执行,加强完善监督机制。对外,国与国之间更应讲诚信,诚信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上寻求共同利益的前提,失信于世界不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文化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开展丰富的社会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将传统文化通过特定的方式转化为社会正能量。

  (二)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于外来优秀文化相融合

  在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使中华文化融入到世界文化中去,既要做到“引进来”又要做到“走出去”。当今世界,越来越趋于多元化,中国文化只有走出去才能焕发新的活力,对于传统文化的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学者们所探究的热门话题。早在民国时期国学大师梁启超就曾说过中华文化要发扬光大应该分步进行:“第一步,要尊重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第二步,就像李鸿章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样,先去了解西方文化,再去研究它;第三步,还要发挥中华文化的自身魅力。通过引进来的方式,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第四步,通过走出去的战略,与世界文化融合,增强中华文化对外的吸引力。”现在传统文化要创新,要发展就必然要与外来文化融合,绝不能固步自封。

  (三)开展互联网+文化战略

  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文化的发展同样离不了互联网的推动。在创新文化的传播方式上,我们可以响应国家发展“互联网+”的号召,提出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方向。借助新媒体手段将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新的传媒方式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展开网络教学等一系类的活动,还可将传统文化与科技相结合,传统文化中有些晦涩难懂,有些更是用语言无法表达出来,我们可以利用高科技技术,对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进行创新,利用智能化的高科技,将传统文化中不容易表达的东西,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人们眼前。还可以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娱乐行业相结合,通过电影,歌曲,话剧等一系列的方式更好的去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浓浓的中国情,泱泱大国梦,传统文化已经深深的植根于中国人民的生活中。中国人民有着世界上最美好的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传统文化的不断指引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大国,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尽管在发展中也曾遇到过坎坷,但我们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不怕困难,对文化进行传承创新,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情系业主 怀化锦绣Mall首届杨梅节登场

    “今天不仅让我们吃到了新鲜可口的杨梅,还让我们看到怀化锦绣五溪商业中心回报社会的真情。”6月5日,在2016锦绣Mall首届杨梅节活动现场,来自溆浦的游客王松军感慨地说。为回报社会,回报业主,怀化锦绣五溪商业中心举办了2016锦绣Mall首届杨梅节。[详细]

    06-12 16-06中国青年网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安倍为大选拉票不提修宪 在野党忧其事成后行动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为参院选举拉票而在全国展开的演说中,未提自己一直以来想要推进的修宪。”  日媒指出,这是在解释安倍采取的选举战术,就存在赞成和反对两种意见的修宪问题展开论战是没有好处的。[详细]

    06-12 16-06中国新闻网
  • 英俄球迷街头互殴 警察介入未能控制局势

    英格兰与俄罗斯今晨在马赛上演欧洲杯B组首轮较量,赛前赛后爆发球迷互殴。在双方球迷人数差不多的街道上,两队的球迷摆开阵势,互扔啤酒瓶和凳子等杂物,马赛变成足球流氓宣泄的角斗场。[详细]

    06-12 16-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