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该如何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与传承

2016-06-10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华传统文化,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一种文化若要生生不息的发展,就必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适应性,而这种生命力与适应性恰恰来源于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作为新一代青年,更应该有责任将这种创新精神和传承发扬下去。

  中华的传统文化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就早渗入了你的皮肉骨髓。那些待客之道,律己律人的道理;那些因果轮回,缘分与否的信仰;那些炎黄嫦娥等从小被在枕边说起的故事;那些我们常读常思考的诗词典籍。还有像至今使用的二十四节气农历的年月。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狭义上的服饰或者是什么外国人一提就能说的故宫长城,而是一种就这样一点点,包含在你血脉里的东西。从现实意义上说,目前的社会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做出创新。我们传承和创新的目的在于使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重现生机,发挥出教人礼义廉耻、陶冶情操、醒人警世的作用,而不是仅仅作为读物、告诉我们过去的事情,没有创新,传统文化无法发挥出这样的作用。

  一、文化之于国家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经历了多少次朝代更迭与外来入侵,却始终薪火相传,从未消亡。历史上我们常这样说“谁侵略了我们,谁就变成了我们。”只要文化有一口气在,我们就不会亡国灭种。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几百年几千年生活和智慧的结晶。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只要有本民族文化在,就像种下一颗种子一般,这个民族的一切都会慢慢生长回来。

  虽然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生活逐渐富裕,但人们的内心却越来越空虚,以至于食品药品问题不断,股市房价还来捣乱;拜金风气到处盛行。很多人说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但以前我们有啊!有儒、释、道三教呢。你可以说我们的信仰是功利的,但最起码儒家文化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可是真真切切的,因为相对而言我们对于宗祖的崇敬与信仰是纯粹的,我们既有文化,也有信仰。我们知道日本的雪女、猫鼬,知道《百鬼夜行》,我们知道北欧的神话,希腊的故事。却不知道中国的《山海经》、《搜神记》、《阅微草堂笔记》等典籍里那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华文化真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我们只从课本上见到了这些形容词,却并没有体会到,甚至我们都没有见过真正的中国文化。

  它需要的是我们共同地努力,适当地包装,不断地传承,适时地创新,而传承与创新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手艺人。我们要做的更重要的是硬抓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中国的过去,以更好地走向中国的未来。

  二、技术融合转化创新

  文化的传承需要演进,传统可以保存记忆,但同时需要创新。在今天依然有其独特的文化和审美韵味的优秀传统文化,因为受众多追捧,也有了产业化的发展,或对或不对,都需要历练;有一些传统工艺,做出的东西在今天或市场很小,或已经没有实际效用的价值,其中一些就可以通过创新设计,与一些其他的当代的技艺或设计相融合,产生新的价值,比如,面人、糖画等,结合新媒体平台,可以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可以做一些更新颖的人物形象。

  三、“互联网+”文化传承

  文化的传承是依靠创新发展的不断演进,而不是来自于固步自封的自我欣赏,更不是放在橱窗里的静态展示。可以为中国传统文化建立一个展示的舞台,运用互联网等平台通过舞台被更多人熟悉和认识,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挖掘其商业价值,让老传统的从业者有能够获得“价值”的机会,而不是一味的保留自己的传统,闷声繁衍,最终因为缺乏商业价值,年轻人不愿意延续,老人无法传授而失传。

  我们常常对存在于周围的事物,习以为常,不以为然。这是人人都有的一种心理状态,也许有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的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缺乏吸引力?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着重说明的一点是缺乏新引力不代表我们没有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也并不是说我们对这些传统文化一点都不了解。可能正是因为熟悉,反而不以为意。另一点可能是由于我们过去错误的对传统文化的宣传造成的误解。无论是上面哪一面都需要我们重新去正视这一融入我们血液,成为我们灵魂一部分的文化的重要性。

  身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并继承其优良传统。而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不能仅仅做一个博物馆或者只是把传统文化用声音和影像保存起来。而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一种活生生的东西。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不是让其凝固而无法变迁,这样做的后果事实上是让传统文化失去应有的生命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加以发展,就能充分激发整个民族的潜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大力弘扬中华美德,能够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能够使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具有更丰富的内容,具有更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能够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地发展;能够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适应时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和谐。

    泰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王文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