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到底该怎样预防“软骨病”?

2016-06-10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晨阳

    近几年,中国大学生“有学历,没能力”的新闻屡见不鲜,大学生虚度大学生活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人们惊恐的发现,他们很多来自国内的名牌大学,还有一些大学生竟然因为作弊、修不够学分而拿不到毕业证。这一现象引发了我的深思,这些“青年才俊”究竟怎么了?

  时间的伟大,在于它可以见证一切真相与浮华;梦想的可贵,在于它可以唤醒人们的意识和信念。历史的车轮,碾尽往事,凸显出时代的俊俏与伟岸;信仰的崇高,荡尽阻隔,闪耀生命中最美的火花。

  作为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一些青少年迷失在灯红酒绿的荒芜和欲望下,还有一些青少年被困在车水马龙的市井与城墙中,物质的满足并没有掩盖精神匮乏的弊端,很多青少年的信仰就是“考个高分,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丝毫没有古人“未收天子河湟地,不拟回头望故乡”的凌云壮志和爱国情操,我认为这些青少年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但是“中国梦”的实现能靠“软骨病”患者来实现吗?显然是否定的!历史实践表明,中国梦的实现必须依靠有着高尚品德、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的人们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对马克思主义有真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必胜信念,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因此,青少年也是一样,必须拥有坚强的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助力中国梦。因此,预防“软骨病”刻不容缓!

  首先,我们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就是要培养崇高的道德情操,拥有理想信念。德乃立身之本,以德为先。曾国蕃的一句话讲得很好,“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率也。”将德与才的关系说得很到位。德的意义很广泛,包括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现实当中,一些青少年为了追求一时利益,不能明辨是非,将道德踩在脚下,从而阻碍了一生的发展。因此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主动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中,融入到为国家献身的努力方向中,融入到加速发展的工作实践中,这样我们才会努力有方向、前进有动力、发展有后劲,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其次,相信科学,相信我们的“医术”!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怀揣祖国。理想是什么?理想是旗帜、是方向;信念是什么?是动力、是源泉。从大的方面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们远大的理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着重强调了自信,只有自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你才会跟这条道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坚定理想信念、怀揣祖国,就是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信念,只有坚定了这个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怀揣祖国。小的方面,无论是你是谁,无论你身处何方,无论你是工人、农民还是学生,都要记住你是炎黄子孙,都不能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都要为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一步,精神补钙,就是用知识武装自己,知识就是力量,是理想信念坚实的后盾。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但学习科学文化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党的政治原则、路线方针、领导方法,不断学习历史规律、辩证思维、人生哲理,我们才能在思想上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明白什么是高尚的、什么是可耻的。这是我们修身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生活中,如果在困难面前感到手足无措,只能说自身水平不行。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我们才能在物欲横流、错综复杂的今天坚守底线,才能信心百倍地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预防“软骨病”的警报,由我们拉响!

    泰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 张晨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