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尊重”正一正歪掉的心态

2016-06-10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铭瑀

  “北大才女送快递”的新闻被广泛传播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当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怎么又是这种博眼球的新闻?随之而来的是围绕着“北大”和“才女”这两个标签,人们开始了又一轮的臆测与争论。北大才女的学历受到质疑,继而又引燃了高学历人才做人们口中所谓的“低等工作”的火苗。作为一名传媒专业学习传播学的学生,我不禁要问一下媒体人,难道我们的新闻点就如此匮乏,技巧如此浮夸,一定要用“北大”、“才女”“送快递”类似这样的字眼来博眼球吗?标题党真是对类似的标题屡试不爽。

  其实,类似的事件之前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早在2014年,一条名为“北大硕士卖米粉”的新闻,也是引燃了公众热议的导火索,成为了公众关注的话题。一位普通年轻人因为被贴上“北大毕业”的标签,其创业故事也自然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其中不乏许多赞成者,然而更多的人持反对意见。“北大硕士卖米粉真是笑话”、“他是想出名想疯了吧”、“难道他想成为网红”、“真是对不起他自己这么多年的奋斗”、“这简直是浪费国家资源”一系列的不理解带来的是不断的谩骂声。然而,让别人闭嘴的方法不是面红耳赤的争辩,而是用努力来证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当故事的主人公面对一系列的质疑甚至谩骂声时,他没有过多的解释,更没有放弃他的选择,而是用行动在证明自己的选择。时隔一年多,如今的“伏牛堂”已经是与“黄太吉”、“雕爷牛腩”等齐名的餐饮品牌,并获得险峰华兴、IDG、真格基金等的投资。

  时隔一年,同样是与北大毕业生与职业的选择有关——北大才女送快递,迅速占领了各大热搜榜的榜首,面对这一话题,社会公众、网络大v就开始抢占各种舆论的高地,将快递这一行业进行丑化和贬低。社会舆论也呈现一边倒的状态,认为北大毕业生选择送快递是错误的,高等学府的毕业生就应从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职业。徐璐被称为才女,如果只是因为她有北大的学历,这是很可笑的。现在的新闻记者发现新闻后,先贴上标签,再进行炒作,这样的传播手法非常常见。什么“五千年难遇的女神”,什么“四万年一遇的美女”,就像是他们见过四万年前的美女一样,当点击标题链接进去看到所谓的“五千年、四万年一遇的美女”的真相时,一张张面目都是网红脸的即视感。这就是所谓的标题党,手法虽然庸俗,但结果还是不错的,非常容易吸引大家的眼球。社会给每个人都贴了标签,就像是标签化了一样,方便按套路出牌,可是现在出现了新套路,于是大众都来围观。围观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大家喜欢凑热闹,二是这种新闻迎合了大部分人的“葡萄酸”心态——“得到一点高学历也没什么用”的自欺欺人式的安慰方式。由此可以看出,大众对“才女”和”快递”这两个词的定义有很强的感情成分。媒体将这种讨论得近乎泛滥的事件放入公众的视野,只是通过标题就先占领道德的高地进行高谈阔论,动辄言以时代悲剧,实在是危言耸听。

  其实我也不赞成在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和充分的把握的时候,一窝蜂的抛弃自己的专业,仅仅凭着自己的爱好去创业的行为。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做等于是拿自己的短处去拼别人的长处,成功的几率很小。但是我欣赏的是张天一、徐璐他们在选择人生道路上的自信、果敢和激情。在这个急剧转型和变革欲望爆炸的时代,很多人都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如何做好自己。网络上有各种帖子,其中很多人抱怨人生没有意义,生活百无聊赖。他们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把自己变成赚钱的机器。如果你从校园踏入社会,寻找工作的那一刻起就把人生的意义看得那么低,那么卑微,试问以后的人生还会幸福吗?人生短短几十载,我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对人生持有一份希冀,对生活怀揣一份期许,对工作拥有一份激情,激情是来源于内心的热爱与动力。徐璐的快递行业刚开始运营,并逐渐有了起色;张天一创业两年,就在北京开了三家店。虽然他们的事业都刚刚起步,但目前是成功的。如果某一天伏牛堂办砸了,徐璐的快递行业也没有赚到钱,那么他们的选择就没有价值了吗?不,答案是否定的!赚没赚到钱是许多人衡量成功的标准,但是庸俗的成功观并不是评判人生价值的标准!

  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参差多态乃是幸福之本源。”这些不走寻常路的人并不想标新立异,他们只是想多维度的探究人生的可能性,寻找专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许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追求,你有你的观念,他有他的态度,互相可以不理解,但请给予尊重。某些媒体人士为博眼球混淆信息,对高学历的刻意追捧,对基层行业的贬低,对普通劳动者尊重的缺失,社会中存在这种乏味的审美姿态,是大家乐此不疲的原因。我们需要找回对徐璐个人选择的尊重,找回对自我的尊重以及自我价值的尊重。这样我们才会看到“北大才女送快递”“北大硕士卖米粉”是社会浮躁的跳动,徐璐创业送快递才是真实生活。

  在这个欲望炸裂的时代里,社会的胸襟变得如此的狭隘,缺少应有的包容性和理解性。仿佛学历变成了选择职业的羁绊。似乎名牌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不选择世界五百强企业,不进入中南海就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学习之路是对人生经历的一种升华,是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不要把高学历标签化。反而我觉得中国需要一些个性彪悍人,彪悍到可以独立地与这个时代共舞,参与到里面,影响它,继而改变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按部就班亦或激情澎湃,无论种种。只要是你想要的,那么就请走下去。愿所有的人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聊城大学 王铭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