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2016-06-10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孟阳

    讲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时常会用源远流长,多元包容,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来概括。我想,用这四个词语来概括中国传统文化是名副其实的。而当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让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会碰撞出怎样绚丽的火花?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是经过时间淘漉和历史沉淀的文化精品。国学课堂翰墨飘香,书画艺术风雅高致,养生之道怡气静心,国艺传承修身养性。传统的经典传播只是通过课堂传授,而当代经典的传播需要在表达方式上有大胆的突破和创新,“互联网+”的发展正好为国学经典的传播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故事大会》等大型网络电视节目播出,都是对新时代国学经典传承的新方式,以及对国学经典感兴趣的网友和致力于研究国学、传播国学的专业人士利用互联网纷纷建立了“云国学”“微国学”等微信平台,使国学经典褪去了原有的晦涩,取而代之的是碎片化、新颖化、趣味化、网络化和互动化,这极大的提高了人们自觉学习和传承国学经典的积极性。凭借网络之力,引领国学研究,传播新风向,打造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流门户,借新技术的平台,传承传统文化,正可谓古韵新谈。

  古韵新谈,是秉自古传承之精神风韵,纳新知识,新手段,新科技之奇技巧思,更是国学的传承者一次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却不伤国学教育根本的新尝试。崭新的互联网思维,与古老的国学文化碰撞交击,迸现出无数灵感的火花,涌现出无穷的智慧之泉。

  “互联网+国学经典”的传承模式,真正做到了利用互联网平台,以“诗书茶花香”的形式,将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知识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大众的生活之中。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中国传统文化焕发青春!

  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使国学经典得到了新形式的传承与发展。当历史村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又会有怎样的新鲜感?

  历史文化村落不仅是历史留给当代的遗产,也应该是当代留给未来的遗产。在古村落日渐消逝的今天,浙江省仍然保留下来了这样几个带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村落,他们宛如颗颗散落在乡野的明珠,熠熠闪光。

  青山环抱,曲径通幽,徽派建筑古雅、简洁,青石板小路纵横交错,这是大陈村;池塘四周,整洁的村道两旁树木葱茏,整齐划一的户外健身设施、老年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这是永兴坞村;粉墙黛瓦,素然而立,不带一丝奢华,不见一缕雕琢。小溪潺潺绕村过,荷叶田田迎客来,这是清漾村;竹林摇曳处,古老的“馒头窑”散落在房前屋后,各式花盆壶罐的泥坯泛着泥土的芳香,成排成列晒在农家院子里,竹椅上,老陶工悠然地抽着烟,这是和睦村。让人这样享受的村落,怎能不引起我们情不自禁的保护之心?

  正是“互联网+”的发展,古村落的图片在微信、博客、论坛、贴吧瞬间流传开来,使更多人看到了这些村落的原始生态,古朴的民风。大家不愿意看它逐渐消逝,通过网络发起的保护倡议,吸引了诸多仁人智士的赞成。保护历史乡村文化,留住原生态的网络风迅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利用网络这个助推器,不仅使古村落得到保护,村庄整治,乡村旅游开发的规划也纷纷来袭,使其可以更好地挖掘、保护和传承农村文化,引领着历史文化村的建设,形成新的文明新风。

  在互联网机制日益深化发展的今天,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价值需要新发现,因为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平台。可以不夸张地说,在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建构之上,正在改变传统文化的发展形态,为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发展的新大门,迎来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更多新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建构起了最适宜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发现与跨界融合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成为推动传统文化创新与传承的加速器。

  传统文化资源价值是通过发现来认知、通过平台来实现的。传统文化价值的发现经历了封闭式、区域性,再到今天互联网机制下的开放性共享模式,经历了由点、到面、再到立体机制的进化发展过程,可以说,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架构,为传统文化资源提供了价值发现的最具效率的新平台。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架构使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发现有了新的平台、新的视角、新的方式与方法,并且能够推动传统文化资源价值最大化。可以说,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架构,正在不断成为传统文化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助推器,日益成为传统文化资源价值新发现的动力源泉。

  “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改变、完善、深化文化机制。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互联网”的融合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推进以资源的整合、挖掘与价值发现、价值实现为主线的传统文化资源的资产化、产权化、金融化及大众化的过程,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传统文化及其产业可以说是未来最为广泛、最为活跃的新科技融合发展的领域。我们要找到传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方法与路径,依托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的融合,形成创意、生产、流通与消费资源的新融合与新配置,提升产业水平与效率。让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化产业达到新高度。

  让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引领着传统文化的不断创新与传承。

  德州学院政法学院  李孟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