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媒体背景下的青年学生意识形态斗争

2016-06-10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代 鸽、黄 华、张 杰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文化的不断发展,网络越来越成为当代青年学生了解实事,获取资讯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完全开放的网络环境也成为了青年学生畅所欲言,发表实事观点的完美平台。然而,在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的当下,网络不仅仅只是青年学生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更成为了西方敌对势力捏造事实,歪曲历史,丑化革命英雄的工具。本文就网络新媒体飞速发展下的意识形态斗争严峻性及必然性,结合青年学生自身特点,简要论述青年学生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意识形态斗争、青年学生

  一、 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背景

  随着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个人微型计算机的不断普及和广泛应用,使得人们有了更快获取更多资讯的途径。而网络也以其不确定性,使得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因此,网络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也使得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出现变化。纷杂的网络信息,既有积极向上的正面信息,也有蓄意丑化的负面信息,国家思想意识形态安全以至国家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当前,众多西方国家视中国为其发展道路上的威胁,以致有某些西方国家四处宣扬中国人口过多的潜在危害,以达到混淆视听敌视中国的意图。目前,西方国家开始着手从网络途径混淆当前青年学生的视听,以达到逐步瓦解中国意识形态的目的。当前网络上充斥着各色歪曲历史,丑化革命英雄的实例,其中不乏教师、高学历人士等。现如今,充斥在网络上的“美狗、网特”处心积虑地企图丑化中国政府,抨击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不重视”并不时宣扬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人权”、鼓吹“自由平等”,长此以往,中国青年学生意识形态将出现重大危机,如此过激的网络言论侵蚀,很难保证交由现在的青年学生发展治理的未来的国家不会危机。西方国家对这样捏着事实的言论煽风点火的同时,国内许多不理智的、意志信念不坚定的网民也参与到扭曲事实的行为其中,抨击中国革命英雄,对革命烈士口诛笔伐,其中不乏教授博士等学术界专业人士。显而易见,西方国家正通过网络平台诱导中国人民的意识形态的崩坏,以达到压制中国发展的罪恶目的。可见,当前我国已处于一个意识形态斗争形式颇为严峻的时段,放之不管,只会使国家思想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更加岌岌可危。打好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尤为重要。

  二、 意识形态斗争必然性及必要性

  西方国家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敌视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苏联解体前,西方国家就已经开始处心积虑的想尽办法试图从苏联内部使之瓦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全球处在苏联与美国的冷战阶段,北约、华约应势而生,面对这样僵持不下的局面,到最后很有可能会是美国、苏联两败俱伤。因此,美国提出了和平演变战略,并一手策划了哈佛经济复苏计划,该计划带给苏联的并不是经济的复苏而是逐步使苏联经济瓦解,最终致使苏联解体。归其根本,所谓和平演变就是使苏联民众原有的思想意识形态发生改变,摧毁其信仰,最终导致了国家的解体。可见思想意识形态对一个国家凝聚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现在,中国面临的情况与三十多年前别无差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借由网络对中国历史事实和中国文化的捏造和篡改正是企图摧毁国民的思想意识形态。当前党内党员信仰不再像几十年前一样可以做到全体党员都拥有坚定不移的信仰,反而有些人非但不站出来纠正这些歪曲史实的虚假言论却还煽风点火、大肆宣扬与事实不符、污蔑党和政府的不实言论。倘若对此不管不问,正中西方资产阶级国家的下怀,最终只会导致中国变成“第二个苏联”,等待我们的只会是解体或者国家的消亡。因此,打好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卫国战是对于当前中国来说尤为重要。意识形态领域的战争虽不像阵地战、冲锋战那样声势浩大,但也暗流涌动充满危机。

  三、 青年学生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正确做法

  当前是我国意识形态斗争形式最为严峻的一段时间,党中央提出了“两学一做”教育方案,旨在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信仰,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著名诗人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现在,我们面对的正是被“去其史”,面对西方国家在网络平台上的虚假言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什么事错误的,切忌跟风。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以多元整合的态度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保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面对历史我们既不能无差别弘扬,也不能全盘否定,要时刻保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看待问题。同样,针对中西社会文化上的差异,我们也要结合中国当前发展水平与中国社会现实来评判,切不可闭门造车,更不能全盘西化以至丢掉我们原来的东西。在这场意识形态斗争中,最为重要的是青年学生要时刻坚持自己的理论信仰,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当前的形式要求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党章党规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只有这样,在能在西方国家各种言论的轰击下岿然不动,在各式言论冲击的风口浪尖屹立不倒。

  四、 总结

   青年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作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其意识形态的稳定和思想信念的坚定无论是对青年学生而言还是对国家未来及安全而言都是意义重大的。西方国家处心积虑丑化我们党和政府,妄图针对中国实施“文化冷战”,意图“和平演变”中国,在这样紧急的历史关口,我们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坚定自己的信念,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在敌人“文化攻击”的狂轰滥炸下依然高举红色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党和国家的名誉与合法权益。我们党是进步的党,我们的青年也是进步的青年,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青年学生将不断与时俱进,打好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

  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代 鸽、黄 华、张 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三专业就业率低 美术学连续三届吃“红牌”

    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1%上升为55%。[详细]

    06-13 08-06广州日报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美国一牛仔见义勇为 骑马甩绳套笨贼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6月10日,在美国俄勒冈州老鹰崖附近的沃尔玛超市停车场,一名牛仔使用看家本领套索,帮助警察抓捕偷车贼。老鹰崖的一名警察达林·梅(Darin May)说道:“我们从没见过牛仔用套索帮我们抓小偷,这是第一次。[详细]

    06-13 08-06中国青年网
  • 美17岁女孩为捡手机冒险跳铁轨险送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地铁站,17岁女孩切纳里·阿格纽为捡回心爱的手机,冒着生命危险跳上地铁轨道,正好被一辆迎面快速驶来的地铁撞到,所幸手机和女孩都已无大碍。[详细]

    06-13 08-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