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梦

2016-06-10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小龙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近期以来,“中国梦"已悄然从政界、学界到普通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词而备受关注,关于“中国梦”相关讨论的兴起,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关于中国社会未来走向的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现实生活追求的紧密结合与高度共鸣,折射出中共中央一直心系人民群众,折射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关注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民生问题。但需要指出的是,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构想的道路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所说的,“坚韧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因此亟需中国社会各界,凝聚力量,一方面应该树立自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冷静,不能盲目自信,不断深化对此问题的探讨,积极建言献策。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试图就从“中国梦"的理论内涵和实现中国梦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入手,尝试为“中国梦"的建设提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梦"就其主体性限定而言,首先是指“中国",其本身就蕴含着十分具体的意蕴,从地理学概念而言,“中国梦"是生于当下中国这一东方国家特有的国家梦",而不是哪个民族或者哪个群体的理想。从执政党执政实践的角度而言,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让发展成果为人民所享,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民群众更多的享受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不管是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地区,都应该从中得到切实的“实惠”。我国幅员辽阔,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经济基础也不同,但是都有权利享受发展成果,因为五十六个民族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无论是从单个个体梦想的实现,还是是作为国家民族宏大层面梦想的实现,“中国梦”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及的。因此,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中国梦”并合理加以追求显得尤为重要。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影响,以及很多中国年轻学生去海外留学,在部分地区的年轻学生中,出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动摇,同时,西方和美国好莱坞电影大肆宣扬西方式价值观和个人英雄主义,对涉世不深的年轻学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可否认,西方的文化有它的优点,但是年轻学生们在不了解西方价值观的前提下盲目去学习,必然导致自己精神家园的迷失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精华的误解。对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涉世不深的莘莘学子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以切实而扎实的行动,构筑起在中国实现个体梦想,国家梦想,民族梦想,对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而成年人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能盲目追求高票房、高收益,而应该踏踏实实,真抓实干,从年轻的莘莘学子的需求和兴趣出发,脚踏实地,拿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以切实提高“中国梦”现实向心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警惕一些容易导致社会阶层固化的问题因素。社会学把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而形成的,在社会的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群体称为社会阶层。各阶层之间流动受阻的情况称为阶层固化。教育是现代社会实现不同层面流动的关键渠道。1978年,我国恢复高考。从那时起,一大批贫寒家庭的年轻人通过高考,真正实现了“鲤鱼跳龙门”,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甚至同时改变了整个家庭以及家庭中下一代的命运。在许多农村家庭,再穷也要供有望考上大学的孩子读书。但这种状况在近几年出现了变化。随着高校扩招,本科生数量急剧增多,慢慢由“天之骄子”向“蚁族”进化。部分体面的工作机会不再是靠个人努力就能获得,就业、升迁等人生重要机遇背后越来越充斥着权力和人际关系的背影。某些行业的平均工资比市场水平高出一倍,外面的人是进不去的,只有靠特殊关系才能够获得这种特殊待遇。很多应届生在找工作时都会发现,父母从事银行和金融行业的学生,他们往往报考与金融和银行有关的职业,父母是从事通信产业的,他们则在就业时直接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这一现象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相抵触的。分配制度要充分体现公平性,必须切实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经营特别是经营实体经济,而不是像部分人一样“炒房”“炒黄金”和贷款炒股,抱着一夜致富的想法投资,必须肯定人们辛勤劳动的价值,为“炒房”等投机致富的行为降温,引导各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们认识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合法劳动一样能过上小康生活。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是让最为庞大的产业工人和农民阶层实现流动的重要力量,需要通过法治建设来避免可能出现的对弱势群体利益进一步损害的问题,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使得没有一个单位的当权者,敢于在大学生招聘、升迁等问题上弄虚作假或者任人唯亲,让那些自持“官二代”“富二代”“有背景”的大学毕业生不敢于炫耀自己所谓的“关系”,而是踏踏实实和其他毕业生一起公平竞争,用法治社会为“中国梦”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

  总而言之,“中国梦”既是我们大学生的个人梦,也是中国各阶层的集体梦;既是单个具体的梦想,也是宏大的梦想;既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也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每一个公民分享发展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更骄傲,更有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中国梦”"的实现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凝聚共识,艰苦奋斗莘莘学子们面对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盲目追求新奇,文艺工作者们,要脚踏实地地创作出符合时代潮流和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各级政府要重视“两学一做”,为民做实事,做好事,改变“脸难看,门难进”的消极印象,各行各业都应该从扎实工作中通过不断实现若干细微的“中国梦”以期最终趋向最伟大的“中国梦”。“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道理,要为每个逐梦主体所铭记。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4级 周小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