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网络空间: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2016-06-10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美桦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通常情况下,一提及“意识形态”,没有哲学背景的人们普遍对此感到茫然。意识形态是什么?党中央为什么一直强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它跟我们的实际生活有什么关系?我们又该怎样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呢?这些都是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课题。

  一、关于意识形态的内涵

  意识形态,属哲学的范畴,其内涵非常丰富且比较抽象。从构词的角度来看,意识形态由意识和形态两个词汇组成。意识是生物体基于对外界的感知,一般认为是人对环境、事物及自我的认知能力以及认知的清晰程度;形态是指事物在一定条件下的表现形式。自从19世纪初法国哲学家和经济学家德·特拉西在《意识形态的要素》中首先使用了“意识形态”这个概念以来,关于意识形态内涵的争论就一直争论不休。马克思主义从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出发,对意识形态的本质和作用作了详细的界定,认为意识形态是指政治、法律、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社会意识的各种形式。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一定的社会存在的反映,并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必然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但同时它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能动作用,在特定的社会经济基础改变后,反映该基础的意识形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存在,并发生一定的影响。

  二、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一书中所指出的:“世界已经离开了暴力与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的人的手里,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利用英语这种强大的文化语言优势,达到暴力、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随着社会的变迁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于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经过了22年的风雨历程,互联网应用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得到很大拓展,促进了中国网民数量的增加和网络的繁荣。网络几乎已经成为人们意识形态生产、传播和接受的主要方式,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

  现如今,我国的网民数量已达7亿人之多,网民已成为当今社会上最大的社会群体。这个群体来自我国社会的不同阶层,其中既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可以在网络空间获取信息、表达声音、交流信息。虽说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它也确是客观存在的。亿万网民正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用各种网络语言和网络形式,反映着现实生活中许多现象。他们参与时事讨论,关注热点问题,创造网络文化,成为现实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然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和传播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对我国的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和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

  近几年,在我国出现过不少颇具影响的非马克思主义甚至是反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包括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后现代主义思潮、新儒家和新左派思潮等等。上述种种社会思潮在网络空间肆意传播,它们的主张虽不尽相同,但其目的都是试图与马克思主义争夺主流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可以说,当前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正进行着前所未有的交锋和碰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正经受着思想文化多元化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信息选择和价值取向的多样和迷茫,导致部分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比如,近年来对于党和国家以及英雄人物的评价,已经成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重要话题。部分人在网络上对我们所熟知的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雷锋等英雄人物进行了一些负面评价,甚至蓄意的去诋毁他们,进而引发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斗争。这无疑对我国网络空间的主流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构成威胁。加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其对信息控制的优势对其他国家进行长期的意识形态渗透,借助互联网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行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进行大肆攻击。基于以上原因,在互联网浪潮下,若不及时优化网络空间、强化网络空间管理,不主动维护我国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和话语权,网络空间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就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必将危及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所以说,进一步优化网络空间,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保证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迫在眉睫。

  三、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对策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的开放性、多元性以及虚拟性等特点,使当前各种社会思潮都开始借助网络争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尤其影响青年人对国家、社会、工作、人生的看法。这极大地削弱了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我国网络空间的引导力和说服力。由此,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日益成为优化网络空间的一个关键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优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党和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优化网络空间和巩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掌握我国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这就要求我们:第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把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在新闻报道、时事评论尤其是对外宣传中要表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捍卫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态度,引导网络媒体端正利益观,摒弃唯点击率、唯收视率为尊的做法,并且要对那些屡次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冒险”的人作出严肃处理。

  第二,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网”。我国网民数量之多、网络空间之大都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但是目前我国之所以在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方面时常受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冲击和挑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在网络核心技术方面还与西方网络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维护我国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就必须“用实力说话”,促进网络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只有掌握了网络核心技术,才能有能力筑牢我国的网络意识形态防线。

  第三,将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是巩固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防线,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入侵的强制性保障措施。只有形成健全完善、操作性强、与时俱进的网络法律体系,不断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法治化进程,才能用法律维护我国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打击各种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意识形态的恶性入侵。

  第四,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培育网民的网络素养和“免疫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据我国网络意识形态的制高点,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使广大网民受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从而在思想深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维护党的领导,主动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言论的侵害。我们必须从中国目前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实际出发,不断优化网络空间,巩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从而更好地捍卫国家的长治久安。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美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