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同学 马克思不姓马

2016-06-10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易洲

  一、不好笑

  当我看到了选题之后,立刻被第四个方向“用90后的眼光讲一讲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所吸引。那时我抬头看了看对面的一位好友,突然问他:“你知道马克思主义吗?”

  他说:“当然知道啊。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哲,高中和大学不都学了吗?”

  我追问了一句:“是这样吗?”

  他变得有些茫然,有些犹豫地说:“大概……是吧。”

  这让我想起来,一个在读初中的表弟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以为马克思是姓马的。

  当时我笑了,现在想来其实并不好笑。

  二、有本书

  我先科普一下。

  马克思主义从狭义上讲是指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理论和学说的体系。具体的讲是指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哲学的观点、社会学理论和政治学说。从广义上讲,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

  这段解读言简意赅,准确精要,却让人生畏。很多马克思主义的课程,很多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长篇著作,老师却很少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该要怎么用。

  曾经有机会拜读了日本作家内田树、石川康宏著的《青年们,读马克思吧!》,觉得感触颇深。

  这本书以书信来往的形式对马克思经典理论进行了阐述,轻松风趣的语言风格,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把“马克思主义”这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汇分解成了两个老头子的喋喋不休,让人哑然失笑,让人心生感慨。

  三、突破

  我想起来书中的一段话:“读过马克思之后,你会感觉到你自己思考的框子(或者说牢笼也可以)从外面被摇晃着,牢笼的墙壁上开始出现裂痕,铁栅栏也开始松动,于是你自己就会领悟到原来自己的思想是被关在一个牢笼当中啊!……”

  看完了之后我猛然发现一个问题。

  我的确在一个牢笼里。

  并不是说我察觉到自己的思考桎梏,而是意识到我对马克思主义的解读存在问题。我隔着某些栅栏看着那些伟大的语句,却忘了自己完全可以走出去,捡起来,丢进口里,自己咀嚼一下。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智慧与勇气,是我们思考时武装自我的武器。

  而我也相信,当青年朋友们不再远远地看着这些先贤的哲思,而是走近勇敢地自信地体悟一下,一定也可以得到同样的启迪。

  四、我的思考

  我想代表90后分享一下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很多人没读过《共产党宣言》,但知道“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很多人也没系统读过马哲专著,但知道“量变引起质变”,“经济决定政治”。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非常浅显,却不陌生——这正是广大青年朋友们的常态。

  尽管如此,却不妨碍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如何用阶级来划分茫茫人海,就像盘古分开了天地清浊。

  马克思主义试图找到一些能够贯穿历史时空的道理,他们做到了。那是一些看似废话的句子:“万事万物是在不停发展的。”“世界万物是有联系的。”“真理它存在,尽管某些时候它是谬言。”

  马克思主义在预言,他们画了几张图,我们知道其中有幅叫做社会主义,还有一幅叫做共产主义。

  高中背政治书的时候轻轻松松地背过去了。大学考试的时候易如反掌地及格了。但人类有时候总会思考那些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诸如此类一些无聊而无法回避的问题。

  于是情不自禁地开始运用自己那么为数不多的几滴马克思主义开始解渴。

  然后我震撼。

  那些我以为的“马克思主义的赘言”在这一刻突然出鞘,一剑劈碎了我的所有胡思乱想,因为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那些简单的句子里找到答案。

  这就是马克思主义。

  在看《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作者说到王阳明一朝悟通心学,成为圣贤,他看山看水沐浴阳光都充满喜悦。而我在意识到自己开始思考这个浩瀚宏大的世界的时候,同样有种“立地成圣”的巨大感动。

  在此,我想引用第三部分尚未言尽的一段。

  “……也就是说,马克思并不能把我们从牢笼中拯救出去,但是他能告诉我们是被幽禁在牢笼中的。如果你自始至终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牢笼中,也就不可能想办法从这里出去。”

  我由此产生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敬畏与欢喜,我愿意戴上马哲的手套去触摸这个世界。

  假如青年朋友们也意识到思考的力量时,也一定会沉醉于这超越维度的翱翔。马克思不姓马,但可以为你插上翅膀。

  这是我的一些思考。

  五、如若初见

  如若初见是个很美的词,但是在考场上发现自己与考点如若初见就比较讽刺了。

  所以说,当初我意识到自己与马克思主义如若初见的时候,神色还真的有些尴尬。

  作为一个非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开始决意张开双手去拥抱那些真知灼见。

  虽然马克思、恩格斯写下《共产党宣言》时也才比我大六七岁,但我却依旧为自己的进步感到喜悦。这是一种自发的,可以被引导的积极性。

  这同样意味着,该种积极性可以被复制。

  我时常引导身边的朋友思考,小到如何处理地板上的口香糖,大到讨论某个社会热点,大家总觉得我言之有理,有可取之处。

  天知道我只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大海取了一瓢饮。

  于是我们一起思考。有偏差,没有问题,人生便是最好的导师,它不会告诉那条路是对的,但它总会在你错的时候给你一巴掌。

  我相信,最好的武器始终是马哲。

  因为我喝过很多心灵鸡汤,看过两位心理医生,赏过风景,见过百态,眼界固然狭窄,但也能管中窥豹——我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真理还是那么简简单单的几句“废话”。

  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会在某个路口相遇,看着手中的马克思主义,感慨一声:“可不是人生只若如初见。”

  六、不仅是杂谈

  有次听到一些长辈激烈的辩论。

  有位我很尊敬的长辈竟然说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时我的反应居然是愤怒。

  早在几千年前,就有先贤说:“天下大同。”

  佛道有言,大志者立宏愿。于是普度众生者成佛,于是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不成佛。

  天下大同,共产主义。

  何等大宏愿!

  梦想都没了,拿什么给现实磨!信仰都没了,拿什么撑尊严!立场都没了,拿什么来立足!

  中国梦,是我大学生活中听到最多的词之一。

  “实现个人价值终究会实现社会价值,在实现社会价值中便实现了个人价值。”

  一国梦,亿万梦。你我圆个小梦,便是筑梦中国。

  共产主义社会或许遥远,但是一定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美妙理想。

  我们都是正在路上,没有的人们,你们的脚步比不上我坚定。

  七、这才刚开始

  《青年们,读马克思吧!》有一些评论,我最喜欢这一段:

  “对于阅读过这本书的读者来说,读完这本书并不是阅读马克思著作的结束,而应该是阅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开始,这也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的确,无论这本书阐释和解读马克思多么精彩有趣,勾起了多少波澜起伏,也比不上你真正拿起马克思主义的那一秒重要:你开始意识到思想“框子”的存在,并且想要打破这座樊笼。扁平的思维开始拉长释放,需要一座灯塔来引导,一柄大锤来撞击,一面镜子来自省——沉默的马克思主义知道,你终究要捧起它来。

  90后的青年朋友们,在我们为了应付某些考试背诵那些枯燥的句子时,正是握住强大力量的开端。你终会开始思考,你终将思考这个庞大的世界,你终将要用马克思主义做一柄铁镰,解读心中越来越多的疑惑,收割跃跃欲试的心猿。

  如若初见?难以理解?敬畏有加?

  一起读马克思吧。

  世界那么大,这才刚开始。

  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  易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