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真实的“爱国主义”

2016-06-10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帅

  “爱国主义”一词对国人来说也许并不陌生,然而,要正确和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并能身体力行和全力以赴,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了,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真实的爱国主义思想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真实的爱国主义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真实的爱国主义应有历史担当。

  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从唐朝韩愈的

  “以国家之务为己任”,到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拳拳爱国之心溢于言表,其忧国、报国、献身之举,感染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历史上数不清的名人学者、爱国志士以他们具体的言行为爱国主义做出了生动而具体的说明。

  爱国主义的表现是应该牢记历史的,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东北全境被霸占,1937年的七.七芦沟桥事变,华北再次全面沦丧,同年的八.一三淞沪战争,中国军队再次失败,中华民国的首都南京的大门砸开了,12月13日南京沦陷。40多天惨绝人寰的血腥屠城,堂堂中华民国首都成了日本鬼子的屠宰场,中国同胞尸积如山、血流成河,惊天地、泣鬼神,30万同胞惨死于南京城下,从此五千年文明古国,成了日寇的食人场,他们疯狂掠夺中国的财富,肆意屠杀、奸淫掳掠中国同胞,对敢于反抗的沦陷区人民更是采取灭绝人性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8年的侵华战争中,3000万中国同胞死于非命,遍布沦陷区的“万人坑”就是日寇屠杀中国同胞的血淋淋铁证。

  当代中国青年应当铭记这段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正确判断世界发展的趋势,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肩负历史使命,自觉的承担一种历史责任,并能够将这种历史责任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个人的价值,把力量和智慧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振兴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理解爱国主义的历史基点,也是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的现实依据。

  真实的爱国主义应有时代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他鼓励全国各族人民能够将爱国主义和实现自身价值结合起来,将其作为自强不息、团结一致的精神动力,并作为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铮铮话语中,我们不难明白培育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道路与方向;同时也读出了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勤学苦练、矢志报国的殷切希望。

  当代真实的爱国主义要求我们应该结合实际国情,将自己的理想和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相对接,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是统一的,中国人民对于包括社会主义在内的各种主义是非优劣的判断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它能不能使中国更富强,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使中国富强,今天的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在历史的财富中寻找源头,在社会进步中汲取力量,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有着历史性的变化,在当代,爱国主义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现阶段,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我认为应该把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爱国主义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列宁说过: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木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真实的爱国主义应有长远目光。

  真正而又深刻的理解爱国主义要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相互联系起来,把目光放长远,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出发,理性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行为,爱国不排除表达正当的心声,但不能让一时激愤影响了社会的整体发展,真正的爱国是保持我们国家有序、健康地发展,加强我们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确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代中国青年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有着很强的责任感。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思想,从根本上来说是与全社会的整体发展相一致的,有知识、爱祖国的青年人,应该把表达意愿与国家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我们要明白是要用一辈子的精力去为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而不单单是为了一时之快去表达激愤。我们在保持爱国主义情感和坚持正义理念的同时,一定要把我们个人行动与国家的整体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只有这样,一个国家的发展就会是稳定、健康和有序的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同时要将目光放长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爱国要有平常心。今天仍有相当多的青年,一面高喊过激的爱国口号,一面费尽力气要出国定居,这应该怪不当的引导。做人要自爱自尊,作为民族也如此,而自大和自卑都是自尊的反面。两极相通,狭隘民族主义是很容易变成民族虚无主义,在今天,我们应该更好地辨别中国文化的精华和糟粕,认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而建设一个更伟大的中国。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总之,我认为的“爱国主义”概念是:爱国主义是一种理性的要求,表现为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同时,爱国主义也是一种神圣的情感,是对生养自己的山川土地、人民大众的挚爱和眷恋,无论走到哪里,我的身体里总是流着中国人的血。无论到什么时候,中华民族后代的身体里永远流着中国人的血,这个东西不会变。

    山东师范大学 魏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