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盏省油的灯

2016-06-10 1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雅迪

    从小到大,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经常带着无奈和不甘说的一句话,“你能不能做盏省油的灯?” 的确,我并不是那种聪明伶俐的女孩,一提起学习成绩,就让当老师的妈妈黯然神伤;更让妈妈感到失望的是,我似乎也不属于那种乖巧懂事的小女孩,经常为芝麻大点的事和妈妈执拗到底绝不屈服;没心没肺的过完了人生的前十八年,本以为后来的十八年二十八年都要这么浑浑噩噩的过下去,然而三年前的那次谈话,却不经意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三年前的那个暑假,经历完高考的我像挣出牢笼的鸟,对于没考取一流大学这个现实毫不在意,撒了两个月的欢,一心想要扑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临近开学,妈妈突然告诉我要带我去她同事的家里。我懒洋洋的嗯了一句,顶着惺忪的睡眼稀里糊涂的跟着妈妈来到了张阿姨的家里。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今天这次谈话将对我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这次见面,说是谈话,实为“取经”。张阿姨的育儿之道可谓声名远播,她女儿虽毕业于青岛大学,但经过四年如一日的努力和坚持,在经历了十多次事业编和公务员的层层考试中,终于在我高三毕业这年尘埃落定,在青岛市国税局扎了根、上了岸。在和张阿姨还有她女儿交流的过程中,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我们的人生可以有这么多的惊喜和变化。整个交谈的过程,打动我的并不是她女儿的辉煌与优秀,真正触动我的,是张阿姨对我未来的描述。她让我知道我的未来有多种可能,也许我输在了传统意义上的起跑线上,但后来者居上的情形亦不胜枚举。大学是个全新的开始,只要我们和别人一起奔跑,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也不要停下脚步,总会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最娇艳的花朵。回来的路上,妈妈又和我说了她最常提到的那句话:“我不敢奢望你有多大的出息,只要你能做一盏省油的灯”。我拍着胸脯用半严肃半调侃地对妈妈说:妈,您放心吧,我从现在开始要努力学习啦!”

  进入大学以后,我的脑海中始终绷着一根弦,实现妈妈“做一盏省油的灯”的愿望一直激励着我,每时每刻每日每夜,认认真真的上课和做笔记,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和科创赛事,样样不敢落,时刻不敢放松,生怕自己在哪个环节落人一步,错失机会。大一的时候竞选团支书,加入学生会;大二的时候顺利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参加各种志愿者和三下乡的活动,工作和学习顺风顺水;到了本想安心准备司法考试不想再在学生会任职的大三,老师却鼓励我让我在学生会继续发光发热,我咬了咬牙再次逼了自己一把,成功竞选学生会主席,连拿奖学金和各种荣誉,似乎一切都到达了顶峰。

  虽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天道酬勤,但每次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变化,充盈在内心满满的喜悦和干劲又再一次鞭策着我继续马不停蹄的向前奔跑。每次和妈妈见面,她几乎都要把“做一盏省油的灯”的口头禅挂在嘴边。去年寒假回家,一直向别人“取经”的我竟也变成了被“取经”的对象,妈妈的同事带着刚刚踏入大学校门半年的弟弟到我家做客,临走时赞不绝口的夸奖我。阿姨和弟弟走了以后,妈妈又搬出了她的那句至理名言,只不过这次不是恨铁不成钢的遗憾,而是带着丝丝欣慰和骄傲:“你终于成了一盏省油的灯”。

  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一路走来也有跌跌撞撞,焦头烂额和负能量爆棚的时候也时有发生,幸好我咬着牙度过了种种难关,再难也始终没有让自己放弃,没有辜负自己所受的苦,也没有辜负所付出的努力。

  参加“政治佳”海选的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怎样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目标理想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妈妈从我隐隐约约的忧愁中看出了端倪:孩子,别总去想那些高大上的东西,其实很简单,个人的小梦与国家的大梦是紧密联系起来的。你勤勉好学,乐观上进,成了一盏省油的灯,那你就拥有了实力,何愁以后不能为国出力为民造福?别去想太多以后要怎样怎样,先从眼前做起,干好本职工作,不遗余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以后考取一份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不就可以更好地造福国家服务百姓了吗?每一个人都能这样要求自己,中国梦就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是啊,中国梦是个很大的概念。可是就我个人而言,最开始的时候,实现妈妈“做一盏省油的灯”的愿望大概就是我的“中国梦”;可在另一个瞬间,我猛然觉得,我的梦大概需要再添点东西,它有了躯干和骨架,可又缺少血肉和灵魂。这种缺少的东西,就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我曾经欣欣然于各种美丽光鲜又可能美名远扬的活动中,飘飘然地设想着凭着比别人多一些的勤勉或许能顺利地通过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憧憬着未来的种种美好。现在静下心来想想:我没有三头六臂,从小就不是一个聪慧的学生,哪能真正的集万般幸运于己一身呢。于是,我给自己重新定位了最后一年的奋斗目标:通过司法考试,参加事业编公务员的考试,尽可能地谋取一份体面的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重新坐在了书桌前,沉下心来捧起了课本,又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长途跋涉------

  “中国梦”希望让所有的人都幸福和满足,可它还有另外两个目标: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我知道我们会有展翅腾飞的一天,也知道祖国会有怒吼震天的一刻。我们不希望拖祖国的后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哪怕是一点一滴的行为来改变身边的人和事,我们希望能够让全社会每一个人都具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树立一种高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用这种信仰支撑着我们一步一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在未来祖国真正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那一刻,我可以发自肺腑、由衷而又骄傲地对祖国母亲说一句说:“妈妈,我是一盏省油的灯!”。

    济南大学 董雅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