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

2016-06-10 1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 迪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国历代仁人志士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当代中国的现实追求和未来中国的发展指向,是贯通着中国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民族复兴之梦,是彰显着各族人民共同愿景的美好前瞻,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凝聚最多数人心的渴望和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

  一、忍屈辱,不止抗争,民族屹立傲然

  中华民族延续至今,已有逾五千年之历史,这历史以血泪相和而成,举荣辱交织方生,在历史的交响乐中,最为艰涩曲折却无比激昂澎湃的一段便是中国近代史了。百年巨变中,中国人民坚持民族独立的信念没有改变,在密如鼓点的步伐中踏出了自己的节拍,历史的跫音告诉我们,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醒来!

  拿破仑说过,东方的中国是一头沉睡的巨狮,如它醒来,必声震鸿野,当洋人的坚船利炮无情地轰击这巨兽时,中国终于睁开了他闭塞已久的双眼,在此之中,无数仁人志士勇敢而坚决地逆流而上,迎接中华民族所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以国为先的林则徐,有勇挑大梁,不惧牺牲的变法人士,有招资购军火,力主革命的中山先生,也有怀揣着坚定信念——“试看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更有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得“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他们是时代造就的真英雄,勇立历史潮头,在与外敌抗争、求民族奋进的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梦诠释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之梦,时国难当头,个人得失,集团利益再也不算什么,成者、败者,他们心中只一个梦想,让中华民族在屈辱中存活、抗争,直到胜利!中华民族历经苦难,始得辉煌。处此国运之大变化的他们,完成的使命是如此艰巨,于屈辱中抗争不止的民族,我为你骄傲!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民族梦,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当前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一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的榜样带动力量,以民族的脊梁激发社会的正能量,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支持:二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冲破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创新发展模式,破解改革与发展的瓶颈与难题,让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知贫危,未停奋进,国富使命在肩

  一直挚爱着舒婷的这首小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而这句话本身,就足让我内心变得深沉而澎湃,每每读到,心中便会升腾出一种宝贵的尊严,一种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荣耀。

  大国成长的道路,从来都是荆棘密布,险象环生,祖国系于安危,困于迷途之时,只要是中国人就无法与祖国剥离,他们将贮存在体内传衍了千年的中华民族精神催生成了巨大动力,厚积薄发,完成了生的使命、国的任务。中国风雨兼程成长壮大的过程,也即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引导下追逐中国梦的历程,这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误,有欢声笑语,也有辛酸之泪。正像诗中所言:“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我是贫穷,我是悲哀,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是‘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贫危之际,我们没有放弃,追逐大国富强的梦想被高高举起,我们喊出声震五岳的最强音。困惑之境,我们没有放弃,追逐民族复兴的步伐坚定无比,我们做出气贯长虹的壮举!从雄才伟略的毛泽东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到高瞻远瞩的邓小平带领国家改革开放,直至今天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举措,我们所进行的实践,都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储备条件、积蓄力量。

  中国梦是实现中国国家富强的国家梦,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梦蕴涵的强烈的家国情怀,国家强盛了,人民的幸福才有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进。

  三、感鼓舞,书写“平凡”,圆梦之任勇担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不仅指整体的“人民”,也是指个体的“人”,是你也是我,“中国梦”在达成整个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目标时,离不开每个行走在各自平凡之路上的个体的人的付出。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个人与社会的发展是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首先,个人是社会的人,受到社会的整体目标的制约,中国梦强调“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其次,社会是人的社会,是由无数个体组成而存在的,因此“中国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每个人实践着自己的住房梦、就业梦等,就是在发扬“主人翁精神”,个人为自己平凡的梦想的奋斗,是每个人都在书写着“平凡”的中国梦。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利益价值的实现与实现中华民族当代整体利益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中国梦”引领了我们的政治信仰,它提供给我们一种精神力量,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一定会实现”的理想信念唤醒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建设参与感,勇于担当时代给予我们的重任,让“中国梦”的信仰追求赋予我们的生命以新的意义与价值追求,引导我们走出目光短浅带来焦虑的困境和现实功利主义的泥淖。当前我们在追梦路上要做到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过程中考虑并反思自己我们何以为“中国梦”的实现尽到一己之力,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自己,塑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方向,学好专业知识,练就扎实的本领,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一辈人有一辈人的历史责任,完成我们当代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梦”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规划了未来中国的美好蓝图,并具有持续性的奋斗动力,它一定会实现,同时更需要每个人向社会奉献微能量,要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让我们怀揣中国梦,行走在圆梦中国的路上,书写你我不悔的青春!

    山东师范大学 吴 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