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盛唐--爱国,就成为真正的大国国民

2016-06-10 2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瑜

    Hello,中华人民共和国!你可曾还记得千百年前的你的倩影?

  那是开元盛世的宏图伟业,那是贞观之治的繁荣昌盛;

  那是万邦来朝的安定友好,那是海乃百川的胸怀气度。

  而今,我们正在重拾当年秀美华丽的锦缎,轻轻拭去百年的尘土,经历了炮火的双手再次拿起久违的绣花针:从改革开放绣到“一带一路”;从“韬光养晦”绣到“有所作为”;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绣到“建设人类民运共同体”……一针一线,绣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绣出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崛起”。

  但是,精致的华服即便做好,也需要能承担其重量的人才能穿。

  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更是128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国际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作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

  可是,我最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们,你们真的准备好做一个大国国民了吗?

  关于什么是大国国民这个问题,在学术界、政界都有不少的讨论,关于“大国国民素质”、“大国国民心态”、“大国国民意识”等等爱国主义主题演讲也屡见不鲜。虽然“大国国民”这个词条还没有被赋予足够权威的定义,

  但是

  最起码,大国国民不会因为反日情绪就在本国肆意打砸日系车辆,喊着“爱国”的口号侵犯他人的财产;

  最起码,大国国民不会因为反对台独就去网站疯狂谩骂台湾人民,喊着“爱国”的口号伤害无辜的同胞;

  最起码,大国国民不会因为不满政府就找黑客企图攻击政府网站,喊着“爱国”的口号干扰国家的工作··· ···

  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们,你们知道吗?一个大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何况是如此如此疯狂的“爱国情绪”的宣泄行为!这种几近犯罪的行径会给国家形象造成不可估量的损伤。

  《纽约时报》将中国定义为“怀有敌意的超级大国”,将中国的民众归于“狂热的民族主义”,甚至类比于1930年的法西斯主义。“ribenguizi”(日本鬼子)、”guochi”(国耻)、”kangmeiyuanchao”(抗美援朝)等中文拼音词汇大量出现在报道文中,不断强调中国对美日的不友好态度,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描绘成一个“激进、蛮横的大国”,并且“随时准备作战”。西欧国家由借助意识形态的差异,批评中国的“专制”、“暴力”和“野蛮”。“越南、印度等邻国也借此在国内强化中国的“蛮横无礼”形象。

  明明是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民族,却在别国口中变得如此不堪?

  翻看尘封的那段记忆吧!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傲立于民族之林的当之无愧的大国——盛唐。

  国家实力最雄厚,却从不崇信武力扩张;

  朝贡体系最稳定,却格外重视弱国安全;

  经济发展最迅猛,却依旧坚持丝绸之路;

  政治体制最完备,却允许吸纳外籍官员;

  文化程度最繁盛,却执着学习外来精华……

  回顾盛唐,随处可见文化交融的痕迹。朝廷中的重要官职交由外国人担任,这种胸怀在今天都令人肃然起敬。因此有人说:“唐朝不是一个国家,而是整个世界。”此种胸怀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风度。

  回到现实,随着国力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日渐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举世瞩目,创造的“中国奇迹”让多少人目瞪口呆。现如今的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但我们也更清晰地看到,与“中国崛起论”相对立的“中国威胁论”也随着中国的强大而在国际舞台上频频露面。正如美国政客所言:“不论中国是否有挑战美国的动机,中国都越来越具备了挑战美国的能力。”尽管我们秉持着“和平崛起”的原则,但许多国家仍对中国抱有恐惧和敌意。可以说,我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但也面临着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作为新时代的国民,我们必须认清现实我国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地位,在为国家发展而自豪的同时更要保持理性,真正树立起大国意识和大国情怀,学会去做一个“大国国民”。

  当然,中国自清代以来经历了诸多坎坷波折,如今物质上的飞速崛起与精神上的落后产生一些脱节完全可以理解,这也是一个大国成长的必经阶段。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原则告诉我们,问题并不可怕,任何发展都是问题的累加和解决构成的。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塑造国民的大国意识来解决当下的意识脱节问题。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开创了我国国际战略思想的新境界。

  首先,注重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做出贡献的负责人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其次,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习近平在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接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时谈到了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指在维护和追求本国安全和利益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据媒体统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论述中约70次谈到“命运共同体”,收录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里一共有14处。这一以分享、合作、共赢和包容为关键特征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明显能看到盛唐时对外交往的一些态度不谋而合。

  最后,构建“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于盛唐。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一端起于中国西安,另一端终于土耳其;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起于中国的福建和广东,多点分散于欧洲与非洲的地中海沿岸、日本、韩国、非洲东部等地区。今天这些地区与我国的利益息息相关,且沿线国家均属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合作前景广阔。历史上我们曾形成了传统利益共同体关系,但随着中国王朝的衰落而分崩离析。今天中国的重新崛起又为这一传统共同体带来了发展契机,符合我国的大国责任和共同发展的利益。

  我们必须认识到,如今的世界已经连成了一个整体,各国实力对比的变化直接带来的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所以,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引发现今世界中既得利益国的不满与恐慌。况且,由于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不同意识形态,导致大多数国家对我们的“和平崛起”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急于做一些盲目疯狂的排外举动,而是要学会以大国胸怀处理与各种国家的关系。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与唐朝有了根本性的不同:世界连成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交通通讯工具日益发达··· ···我们面临的也不光是边境骚扰的困惑,更多的是国际格局的变化、恐怖势力、核扩散等等传统及非传统的困境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和各种不同的声音,如何赢得别国的尊敬,如何保持大国形象就尤为重要。虽然从唐朝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很多,时代背景也完全不同了,但盛唐时期的我们能在国力鼎盛的同时,维持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得到国际社会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认可,其内在价值观中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大国国民,需要有走向世界的勇气,需要有倾听不同声音的胸怀,需要有对世界“say hello”;

  大国国民,同样需要重温历史的经验,需要谦虚学习古人的智慧,需要品味盛唐时的国风。

  对祖国的热爱是每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情感,如今,最好的爱国莫过于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国国民。

  Hello,盛唐;你好,中国! 

  山东大学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国际政治专业  高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