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眼中的马克思主义

2016-06-10 2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娇

  前段时间,由北京大学90后才女卓丝娜作词的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风靡朋友圈,在网络的深水里激起沸腾的浪花。有人义正言辞,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娱乐化,也有人对此持赞赏态度,认为这恰恰表明马克思不会被青年人疏远。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娱乐化,而是90后打破定式,寻求政治思维的解放,他们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重新发现并回到马克思。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歌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确实,我们90后出生在九十年代和平幸福时期,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苦不堪言的旧社会,没有切身体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带领人民走向新中国的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老一辈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特殊感情我们无法完全体会,我们仅是从教室中贴的伟人头像上、是从政治课本上认识马克思、恩格斯等马克思主义者的,由于主客观种种限制,造成90后对马克思主义兴趣缺缺。

  一方面,在高校教育中,由于普遍采用大课堂教学,加之课程规定学时难得落实,教师只能围绕课本浅显地讲知识点,没有足够时间深入拓展、补充,实践教学效果不佳,导致思想政治课程政治化倾向明显,学术性特征尤显不足,而人文素养的培养和人格训练环节有所缺失,使学生参与感与认同感较低,上课意兴阑珊,只为及格,学习的功利性明显;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日常学习的零碎化、片段化,只灌输条条框框,而没有还原时代背景让学生入情入境的感受,只学习到马克思主义的一鳞半爪,而几乎没有人通读原著,无法对其进行整体把握与系统理解,在思维中并没有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理论图式,间接造成了90后对马克思主义的迷茫与误解。但这小小障碍如何能阻碍我们与马克思进行灵魂上的真正交流?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年人是国家希望,民族未来的脊梁。90后已从人民眼中“任性、叛逆”的孩子逐渐踏入社会,成长为有个性、敢担当、渴望自由与平等的新青年,以更理性、更成熟的思维自主地学习与理解马克思主义,以更灵活、更创新的表达方式重新回到马克思时代。

  其实,我们与马克思并不遥远,马克思主义就在我们身边。马克思主义提倡自由,具有批判精神,努力突破旧思想的藩篱,不断追求理论创新,和我们新一代90后追求自由、勇于拼搏是有共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现世的智慧”,具有指导现实的作用,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马克思于1818年出生在一个富裕、开明的犹太家庭,恩格斯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的一个工厂主家庭,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家庭都没有革命性质,而他们却成为马克思主义这一新世界观的创立者,是与他们崇尚自由,敢于批判,憎恨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心怀广大人民分不开的。作为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也要始终保持批判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风,时刻指导我们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需要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观点来开眼看世界,始终保持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来看问题,而不要陷入形而上学的泥潭。面对经济全球化等问题的出现,我们需要哲学的反思和预见,“找到理解过去的钥匙,预测未来的先兆”,用联系、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更加系统、全面地应对世界的变化。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我们也应辩证看待,从容应对。朱丹曾说过,咖啡苦中有甘,茶汤涩中有香。面对困难,我们应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乐观、积极地应对,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因势利导,化祸为福,总有一天,我们会笑对苦难。

  而论及我们所追寻的自由,马克思主义也给了我们满意的答案。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核心价值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自由是马克思与恩格斯这对挚友所共同追求的目标。他们从当时的社会状况出发,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自由观,突破了资产阶级自由思想的局限性,实现了理论上的创新。曾经,我们也被西方所宣扬的民主、自由、平等、博爱、人权的“普世价值”所欺骗,盲目崇拜其所谓自由而没看清背后的阴谋。而现在,随着我们逐渐长大,看问题也成熟理性许多了,认清西方鼓吹的“普世价值”是带有殖民色彩的,力图通过价值观渗透来颠覆我们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自从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我们才真正懂得了自由的意义,认识到只有进入到共产主义社会,人类从自然王国飞跃到自由王国,成为自由人,实现自由人联合体,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在浮躁喧嚣的现世,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在冰冷机械的电子化时代,我们需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待马克思主义,有四个不能: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作过时的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我们在日常学习中要认真反思习总书记说的“四个不能”,对待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一颗真心重新唤醒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就客观性来看,马克思主义教育也需踏上时代的列车,运用新方式和新手段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最近播出的综艺节目《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用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下向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赢得了积极的反响,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而学校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进“慕课”建设,教师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手段,组建理论读书公众号等,吸引年轻人自觉学习。“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就像帆船出海,风筝上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精神宝库,但也需凭借恰当的方式和手段,才能得到广泛传播,为大众所接纳。作为90后,我们是思想理论发展的新鲜血液,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也有我们作为“网络土著”等的优势,所以应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与发展马克思主义。

    山东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