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谈“雷洋”--通过迷局看时局

2016-06-10 2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俊松

    最近,一则关于一名涉嫌“嫖娼”的男子在警方办案过程中突发死亡的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立刻引起了社会公众、媒体的高度重视,据称:2016年5月7日晚北京市昌平警方接到某小区存在卖淫嫖娼问题的举报线索,组织便衣警察前往开展侦查。随即发现雷某从该足疗店离开,民警见其形迹可疑,便上前亮明其身份后准备询问,雷某试图逃跑,在激烈的反抗过程中咬伤民警,并损坏了相关的执法仪器,由于“雷某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于是便衣警察便对其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在此后,雷某“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此案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在网上也引起了激烈的反响,社会舆论纷纷猜测、指责警察是否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的现象,本来一个简单的侦查嫖娼的案子为什么会闹出人命?在整个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针对本案的三个主要疑点,我们将通过客观的分析,来揭开整个迷局。

  第一个疑点:有目击者称,雷某在被抓以前曾大喊“他们不是真正的便衣警察”,那么为什么雷某会做出这样的反应?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程序错误导致雷某做出这样的反应,还是雷某出于逃跑的本能做出的求救反应,对此我们应当客观、公正、理性的来分析对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之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订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人民警察必须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证件,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由以上法条规定中可以看到,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必须遵循一定的合法程序,公安机关在询问过程中是否出示了相关的执法证件,是否按照法定的程序办案,这一切均有待于检察机关相应的证据进一步确认。如果公安机关执法人员的执法在程序上符合法律规定,那过错应当归于当事人雷某本身;如果执法人员在程序上存在着违法现象,那理应对此负有相应的责任。

  第二个疑点:什么是“强制措施”?为什么会对雷某实行“强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二条第二款之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公安机关执法人员称在整个执法过程中当事人雷某一直试图逃跑,并实施了一系列过激的行为,为防止雷某逃脱,警察便对其依法采取了行政强制约束措施。案件的事实如果真如公安机关所描述的这样,那么对当事人雷某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在程序上是正当的、合法的,是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反之,则是违法的、不正当的。同时,关于雷某身上的“伤痕”,在相关机关没有出具正式的尸体检验结果之前,任何人不能妄加推测,也不能被情绪化的舆论所左右。但如果尸检结果表明雷某身上的“伤痕”确系殴打所致,那么公安机关相关执法人员应当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明,即便是按照程序、法律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雷某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那么为何要对当事人雷某实施人身伤害,根据我国《宪法》、《民法通则》、《侵权法》和《行政强制法》的相关规定:即便是当事人被依法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也不能侵犯当事人的人身权等权利。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上,可以借鉴一下美国的米兰达规则(又称米兰达警告),“你有权保持沉默,你对任何一个警察所说的一切都将可能被作为法庭对你不利的证据……”,也就是说在当事人雷某被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之前,当事人应该被告知他所享有的权利。

  第三个疑点:也是本案争议最大的焦点及雷某的死因。公安机关相关执法人员称,是因为当事人被押上警车后曾强烈反抗,在逃跑跳车时头部着地,因此受伤,情绪太过激动进而导致引发了心脏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对于公安机关给出的这个说法,雷洋的家属并不认同。在社会公众、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对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已经对此案进行了立案调查,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在征得雷洋家属的同意的前提下委托第三方对雷洋的尸体进行尸检。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应当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对此,北京市公安局也表示“决不护短”,会及时公布动态案件信息。相信尸检结果会给我们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让程序体现正义,让法律维护正义。

  在整个案件中,除了关注本案的焦点以外,拨开一层层的迷局,看清了当下的时局,案件发生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按照法定的程序,从立案侦查到尸体检验,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程序的正义,体现了法治与人治的基本区别。在党的十八大依法治国的理念下,让雷洋案沿着法治程序的轨道一步一步走向真相与正义,让法治一步一步走向人心。党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法律意识逐渐深入到每个公民的心中,成为每一公民维护自身利益的有力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中所谈到的:“现在,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发消息,执法司法活动时刻处在公众的视野里、媒体聚光灯下。政法机关要自觉接受媒体监督,以正确的方式及时告知公众执法司法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舆论引导。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但对司法部门的正确行动,要予以支持,加强解释疑惑,进行理性引导,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横挑鼻子竖挑眼。”所以,在面对类似案件的时候,社会媒体、大众的舆论观点我们要学会理性的分析对待,要充分相信法律,相信正义的程序,相信在依法治国的环境下的司法公正,理性的分析、评价,客观、公正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国家在努力建设法治社会,党在努力建设法治国家,而我们公众所应该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运用好我们手中的法律武器。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更多地是应该把案件交给法律,把真相交给程序,让程序体现正义,让法律维护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主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法律本来应该具有定分止争的功能,司法审判本来应该具有终局性的作用,如果司法不公,人心不服,这些功能就难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依法治国,公正司法,让程序透明,让程序体现正义,所以我们更应该顺应依法治国的大趋势,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入到依法治国的队伍中来。希望在法律和程序的带领下,尽快还案件一个真相,用法律去发现真相,让程序来维护正义,给雷洋案一个公正的判决,给社会公众、媒体一个合理的解释。

    德州学院政法学院法学本科 王俊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