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神器”--90后看马克思主义

2016-06-10 2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鹏

    “90后”是社会公众给予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一代中国人的标签,代表着阳光、青春、活力与创新;“百变神器”是我们90后对马克思主义的昵称,代表着新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可、青睐,并以之为时尚潮流。

  一、马克思主义:强悍的“软件系统”

  大数据时代,科技应用无处不在。以电脑为例,一台电脑系统主要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硬件系统是电脑客观的物理组成部分,软件系统是使电脑发挥实际功能作用的数据程序的总称,在日常的电脑维护中软件系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不妨做一个类比,把个体人看作“一台电脑”,“硬件系统”是人客观的生理组成部分,“软件系统”是让人发挥自身效用的思维模式、思想体系;在一定的硬件系统基础上,软件系统性能的提升与电脑实际功能的增强成正比;同样的,个体人的思维模式、思想体系的不断跃升对于个体人能力的发挥极具积极意义。徜徉人类思想史的长河,我们会发现,作为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既吸收人类思想文化已有的一切优秀成果又引领时代潮头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无疑应是当代人的“系统标配”,这样的“系统标配”让人们拥有了坚定的思想内核与正确处理复杂事务的思维能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发展变化,在结合自身核心特色的条件下,个体人总能适应灵活多变的环境,经受种种复杂的考验,根据既定的理想目标,实现人生梦想,创造社会价值。由个体推及群体,当马克思主义深深植根于群体理性中,社会公众有了正确的思想引领,集体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将复合相聚,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经过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后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二、马克思主义:成功的“创业指南”

  这是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青年人是创业的重要力量。创业,是创业者对自己拥有的资源或通过努力对能够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以创造出更大经济或社会价值的过程;而创业指南一般指为创业者提供有关创业方面的资讯或指导性思想的“物件”。从人类创业史的发展演进看,成功的创业指南往往成为创业者追捧的“圣经”,而从创业指南指导创业的成功度与影响力来说,马克思主义可以被称为“史上最成功创业指南”。马克思主义这一特殊的“创业指南”所指导的不是商界领域企业的成败得失,其指导的是广大民族国家的无产阶级劳动者为争取主人翁地位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马克思主义作为特殊的“创业指南”,有其自身的传统内涵和时代新征,其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根本指向,服务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回望历史,俄国,这一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根据这特殊的“创业指南”扭转了国家的发展方向,成功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崭新时代,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撬动了旧有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带动了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勃兴和发展,在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由于深刻的内外部原因,俄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最终落败,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事业也遭受重大挫折;但面向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在蓬勃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饱受磨难,已从创立之初数十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了如今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国家的执政党,马克思主义——这充满智慧力与生命力的“创业指南”带给了中国人民历史性的巨变和未来的光明前景。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深度掌握马克思主义核心内涵的青年们可以宣称,“我们能改变的将是整个世界”。

  三、马克思主义:动人的“流行乐曲”

  最近,一首名为《马克思是个90后》的歌曲红遍网络,在我们青年中引发热议。马克思主义的推广教育首次采用了说唱的形式,这种形式非常符合我们青年人的心理需求,既时髦、欢乐又不失正经。就像歌曲里说唱的“像叶孤舟行在山丘...像他一样的嫉恶如仇,像他一样不屑权谋”,马克思作为一名伟大的思想家,他独具魅力的个性伴随着富有乐感的歌声润进青年人的心田。马克思,这位出生德国影响力却遍及世界的无产者代言人,把一生献给了庄严的学术和革命事业,哪怕生活拮据,哪怕颠沛流离,哪怕自我的生命受到外力威胁,也决不放弃自己的信仰与钟爱的事业;他的一生就是一首乐曲,一首激情昂扬激励后辈的曲歌。如今,虽然时空环境变了,但马克思当年所创立思想体系中的思想实质与精神本原依然坚若磐石,经受住了历史实践的考验。成长于消费时代的我们当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将马克思主义融入生命的进程中,以心中坚定之信念,成国家民族之梦想,全力以赴,终身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着重强调了四个“不能”: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作过时的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对于青年人来说有重要的教育与警示意义。处于信息时代的当下,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考验着我们很多人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式和接受方式面临着多元思想浪潮的强劲挑战,面对这样的情势,马克思主义的抵御力、战斗力应该主动彰显。马克思主义需要青年人,青年人也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心目中的“百变神器”到了一个该由我们主动运用、主担责任的重要时刻。

  “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马克思主义让这太阳更有光芒,更有力量。战略思维,宏观视野,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属于青年的马克思主义!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系 宋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