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仰力量 凝聚青春梦想

2016-06-10 2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

  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

  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来临,高三考生的最后一场战斗即将打响。读大学选什么专业一直是个让考生和家长纠结的话题。在崇尚实用主义的当下,经济、金融、管理等专业被广泛追捧,成为了考生的热门追求,而文史哲专业则备受冷落。

  最近一段时间,同济大学校友于海洋“当年考入哲学系,隔壁大妈笑我没出息”的演讲在网上走红。在演讲中,于海洋回想起11年前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同学和邻居大妈们都嘲笑他“好端端的一个孩子读文科,还去读哲学,将来怎么可能找到工作?”两年前上大一的我也常常因此而苦恼,每当被问及所学专业时,常作欲哭无泪状,哭笑不得地回复“philosophy”。我感到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有一天,我们的团总支书记告诫我们:“要树立专业自豪感”。这句话像一粒种子种进了我的心里,慢慢地开始萌发。

  教我们“现代西方哲学”的老教授常说的一句话是:“人们的精神无家可归”。的确,这是一个物质过剩,精神匮乏的时代,正如于海洋所说“哲学给予我强大的心脏,人文精神给我胸怀天下的情怀”, “养成哲学式的思维习惯,培养人文精神,也许比会造大楼、会开挖掘机更为重要”。我在“理想国”中与柏拉图对话;我为我没有挡住“世界公民”狗儿第欧根尼的阳光而庆幸;伊壁鸠鲁告诉我什么是快乐主义;我还看见马克思饱受争议、为真理斗争的努力。我开始理解高中《生活与哲学》课本扉页的那句“哲学是智慧之学”的深层含义。逐渐地,我爱上了哲学,那些貌似枯燥的书籍,总是给我无限惊喜。哲学让我眺望远方的目光更加深邃,人文精神让我带着爱遥望未来。

  如果说团总支书记的讲话不足以让我心里有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则让我死心踏地。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且给今后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实践动力。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应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一、 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哲学社会科学既要取之于民,又要用之于民。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都始终不能脱离人民。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脱离了人民的哲学社会科学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一方面,一个没有丰富理论思维的民族是不可能摆脱贫困和愚昧的。王锦思在《日本行,中国更行》一书中提到:一个国家,只有当它的国民是现代人,它的国民从心理和行为上都转变为现代的人格,它的现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管理中的工作人员都获得了某种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性,这样的国家才可真正称为现代化的国家。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精神世界却愈发贫困,以至于在物质的高速发展面前望尘而莫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能够从意识形态领域解决人们精神的迷茫与困扰,坚守信仰的力量。

  二、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体现继承性与民族性,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把握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因此,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首先,不忘本来,即通古今之变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形成自己的“中国范儿”,就必须立足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实际,在继承、吸收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其次,吸收外来,即立时代之潮头。以中央的大政方针为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出发,积极借鉴国外经验。哲学社会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应该也不可能闭门造车,只有在中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交流、碰撞中,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在借鉴、吸收西方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突出中国特色,彰显自己的“中国范儿”。最后,面向未来,即发思想之先声。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哲学中强调“思想是变革的先声,是行动的先导”,因此应积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所以,在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得到繁荣和发展,就必须把握好创新这一关键。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最后,用奥地利作家多丽丝·奈斯比特的《梅琳,我的中国》中的一句话以表决心:我将塑造自己的一生,如果我能取得一些真正特别伟大的成就,我也就从某种意义上顺便塑造了我的中国。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静

  相关漫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夏季温度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大家居家饮食要注意食品安全,制作的凉菜要现做现吃,最好加点生蒜或醋杀菌……”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场活动今天(6月13日)在西安市南大明宫广场举行,拉开了为期14天的陕西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帷幕。在活动现场,记者看...[详细]

    06-13 1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伊朗捣毁一反政府武装组织击毙5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3日说,一个隐匿在伊朗西北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近日被捣毁,该组织5名成员在交火中被击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该组织由伊朗库尔德分裂分子组成,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支。[详细]

    06-13 19-06中国青年网
  •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城市节的高潮部分——盛装大游行12日晚在市中心的自由大道隆重登场,吸引了成千上万名观众。新华社记者张立云摄  6月12日,演员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城市节盛装大游行。[详细]

    06-13 19-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