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之我论

2016-06-10 2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 菲

    2015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受住无数难以想像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爱国主义是中国的优秀传统,在当代我们也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不同的人对什么是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我认为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就是每个人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个社会角色。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也就是说,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人,会有不同的身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也具有不同的身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既是中共党员,也是研究生还是中国的公民。

  作为中共党员。一方面我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要学会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忠诚于党和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做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同时在日常的学习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自己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奠定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讲话中提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没有这项基本功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共筑精神家园我看也就无从谈起”。除此以外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一名党员来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要经常阅读,深入领会 。另一方面要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所以作为一名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作为研究生。首先要做好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学习好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并且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建设未来中国社会,努力为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际地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使自己不至于在未来社会落伍。除此之外,还要维护国家利益,保守国家秘密,不受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敌对势力的金钱诱惑,不向境外间谍提供我国的军事情报,不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

  作为公民。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要做到爱国,爱自己的祖国,不做损害国家利益和安全的事情。敬业,在自己从事一个职业的时候,要爱这个职业,兢兢业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一番业绩。诚信、友善这是做人的准则,与人交往要诚实守信用,要以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人,这样才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的来说,我认为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就是每个人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个社会角色。不论你处于什么社会角色,做好它,就是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 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