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道德形态与现代社会现实碰撞

2016-06-10 2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文静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道德随之演变。简言之,社会道德本质上属于上层建筑,每一种道德形态都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舆论影响愈发广泛,时有道德形态受到现代社会现实的冲击的事例发生。

  当“扶不扶”遇上意识的价值扭曲

  2015年8月的开封街头,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经过涉水路面时不慎滑倒,期间,有人想去扶起她,却被阻止。三分钟后,老人才被扶起,却已经淹死了。2015年12月盐城市汇文东路一老人不慎滑倒,却没有人想要扶起他,老人就这样躺在冰冷的大马路上20分钟,所有行人都绕着走。这样的事例在近几年的时事新闻中大量涌现。

  曾几何时,我们的民族变成了这样会有人惧于去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追其源头,是9年前在社会舆论引起轩然大波的“彭宇案”。大多数人都关注了最初彭宇宣称,他只是看到有老人倒在路边才下车扶的一家之辞,却鲜有人在意最终五年后他承认与老人发生过碰撞的事实。新闻媒体、舆论大V一边倒的大肆宣传彭宇是做好事反被讹的典型,并未在事情澄清后对这一事件正名,这就给不明真相的群众提供了错误的舆论导向,导致人人自危,每一次的“碰瓷”事件,让人们感觉世风日下,感到寒心,逐渐形成一种“扶老人有风险,做好事需谨慎”的心态。

  一方面这是办案部门操作环节的缺失,也反映了现在社会上流露出的道德信任危机。越来越多的人宁愿去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不愿意去选择伸手,而形成了对他人生存环境的习惯性冷漠。

  同时,这些事件之所以有如此广泛深刻的的影响,最不可忽视的是新闻媒体等的舆论导向作用。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后,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的舆论影响不容小觑,很多人打着网络自由的旗号,在许多事未调查清楚的时候就对事件强加自己的评论。作为公众的人物,难道不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吗?在事情调查清楚的时候,为什么少有人站出来,表明自己当时的错误,而任由公众意识的转变。

  当然,弘扬社会正义需要政府,媒体和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时刻呼唤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推进人文关怀的法制同时还要注意监管并增强正能量舆论导向的正确性。

  对于我们当代青年人,更应该实践弘扬社会正义的责任,时刻牢记做好事的成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有时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凭个例而夸大去伸手帮助他人的风险,也不要对个别被施助者“反讹”的恶意。因为我们并不能排除有人确实在受到外界刺激之时,出于惊吓或者意识不清时而导致的判别有误。

  当乡村“社会病”遇上经济发展

  提起乡村,很多人会想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但是现代社会得乡村,并没有如此的宁和。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惊喜于国家取得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城乡一体化”这个字眼经常出现在各大新闻报纸,我们振奋于城乡一体的蓝图,摩拳擦掌,致力于打破城乡二元的僵局,但是一道道财富横沟横亘在无数有志乡村青年面前,我们一方面高喊平均分配的口号,但是不得不面对导致贫富差距日益增大的畸形财富体制,资本和权利日益固化,财富格局趋向锁定等问题导致城乡矛盾加剧,从而带来了一系列农村“社会病。”

  家庭结构框架畸形。城乡贫富差距增大,大量乡村壮年劳力怀着对城市财富的憧憬涌入城市,幻想着在乡村父老面前扬眉吐气,想去打拼属于自己的天地。将乡村落后贫瘠的阴影留给了年迈的父母和天真的子女。土地无人耕种,只好由孱弱的老人一边承担照顾孙子孙女的重担,一边形单影只地耕躬于垄亩,还要心里担心远在城里子女的温饱遭遇。孩子们长期缺少父爱母爱,独自面对灰暗的童年,逐渐形成了孤僻自卑的性格,憧憬着书本中对灯红酒绿城市生活的描述,于是,乡村劳力流失陷入死循环,严重的是出现了孤巢老人惨死,留守儿童抑郁自闭的现象。

  人情鸿沟加深。人们常说“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在许多乡村的邻里关系日益尖锐。从告别了过去吃“大锅饭”的日子,路越修越宽,屋越建越高,农民的头也越扬越高。因为分地,分房等的矛盾涌现,两个幼时亲密无间的邻里兄弟也会在这些问题面前剑拔弩张。贫富差距的增大进一步拉远了乡里亲情。许多暴发户成为村里的敛财者,许多生活在底层的人敢怒不敢言,贫富差距的尖锐变化就出现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邻里的和谐自然也被打破了。甚至还有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年因为仇恨这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而对社会实施报复,最终酿成血的惨案。

  发展环节偏移。为了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蓝图,政府大力发展农村的医疗、教育、公共服务设施等。但是乡村难逃边缘化发展的厄运,形成城市与乡村的夹层,大量资源涌入城镇,本是为了打破城乡二元格局,拉动乡村发展,缓解阶级矛盾,但是却造成了城乡矛盾的进一步加深。在这种环境下,人与人之间冲突怎能缓和。该得到的发展没有得到公平的落实,该拥有的资源,却被无奈冲散,这一切都加剧了乡村生活的凋敝,使得乡村的道德意识形态受到冲击。

  当下,乡村的转型发展仍然是乡村发展的重中之重,乡村的发展给乡村人民带来的既有期盼和振奋,也有忧虑与迷惘。从根本上解决乡村转型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乡村道德意识形态的扭曲转正,加强乡村人民的心理引导,宣扬正能量风气。

  古希腊著名的辩证法大师赫拉克利特曾经指出:世界上“一切皆流,万物常新。”道德其实也像源源不断奔腾的河流,顺着时间的河床,道德形态也处于不断演变中,让人眼花缭乱,显得扑朔迷离。在时间岁月里,人们不断上下求索,道德形态逐渐明晰。我们不可避免的会经历一些社会中的“假、恶、丑”,但是最不能忽视主流的“真、善、美”。“人之初,性本善”,人生来都是求善的,保护好心中的善,就是关爱我们自己,就是关爱生活,提升自身幸福,构造和谐的社会前景。

  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   吴文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