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2016-06-10 2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崧燕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人民的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爱国主义既是一个永恒主题,更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展示出不同的具体内容与时代特征。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

  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坚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不断丰富全民族人民的精神世界,必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最重要体现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它们都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时我们也要将爱国主义与中国梦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才能立足民族走向世界。

  1、 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始终是激励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1)祖国命运与党的命运紧密相连

  爱国主义不是空洞和抽象的,而是具体和务实的,包含着一系列鲜活的现实要求。在我国,祖国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可谓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是毋庸置疑的两大历史定论。

  (2)祖国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相连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以后,爱国主义就与社会主义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首先,两者在基本内容、根本目标上是一致的,两者都把维护国家的独立、统一和强盛作为自己的基本内容和根本目标;其次,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它总是同国家的具体国家制度联系在一起。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证明了的真理性结论。

  (3)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只有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才有强大的生命力。爱国主义是否与社会主义相统一,已成为当代中国衡量人们是否真正爱国的标准。

  2、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深刻理解中国梦及其与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关系,具有重要理论指导和实践引领意义。

  (1)中国梦凝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中国梦是在爱国主义语境下提出来的。习近平同志正是从爱国主义视阈提出了中国梦,并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他还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华民族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曾长期走在世界发展前列。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社会的衰落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尤其是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入侵,中华民族落伍了、衰弱了,甚至沦落到亡国灭种的危险边缘。从那时起,救亡图存、振 兴中华始终是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无数仁人志士的强烈愿望。

  (2)同心共筑中国梦彰显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梦体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特色。当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既与古代、近代、现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命脉,也有因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而形成的鲜明特色。中国梦体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具体地说,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奋发图强的进程中逐步形成并确立起来的。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得到集中体现。

  3、 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爱国主义与拥护祖国统一的一致性,不仅是对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中国公民的要求,而且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基本要求。作为中华儿女,你不一定要赞成大陆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但却不能不爱中国,不能不拥护祖国统一,只要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能够求维护祖国统一之同,存意识形态之异。在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发展史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祖国分裂是中华儿女爱国情怀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民族感情的认同。任何旨在制造国家分裂、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都会遭到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4、 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

  广义的文化是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 义的文化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文化传统作为一个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常被称为国家和民族的“胎记”,是一个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基因”,是培养民族心理、修民族个性、民族精神的“摇篮”,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或许会背井离乡,或许会彼此隔绝,但对祖国灿烂文化和历史传统的认同总会把人们的心连在一起。爱民族的灿烂文化就应该认真学习和真正了解祖国的历史,深入理解祖国优良的历史传统。一个真诚的爱国者,必定是一个尊重和热爱祖国灿烂文化和历史传统的人。

  5、 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世界文明的发展经过20世纪的空前繁荣后,已迈入更加充满希望的21世纪。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蕴涵着人类发展的难得机遇,关乎世界上的每个国家以什么样的境况进入和享有21世纪。中华民族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与进步,要想在新的世纪争得较为有利的国际地位,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包括一切爱国的海外同胞,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而奋斗。也就是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曾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只是到了近代,由于封建统治者的腐朽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才落后了。今天要实现民族的复兴,首要的一点就是维系住民族赖以生存的国家形式。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让爱国主义的思想传统深入每一个公民的灵魂,才能成为有生命力、有前途的国家和民族。以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是鼓舞和团结全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强大动力。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山东大学 田崧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