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孝道文化教育的思考

2016-06-10 2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霍雨慧

  【摘要】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进程中,孝道文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形态之一。“孝道”是人立身之本,家庭和睦之本,国家安康之本,也是人类延续发展之本。当前,受价值观多元化等各种思潮的影响,孝道这种传统美德在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失。当前,高校应切合时代需求,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充分挖掘孝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关键词】孝道,大学生

  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进程中,孝道文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形态之一。传统孝道是关于“孝”的伦理道德观念、规范及“孝”的行为方式的总称。最早在周朝初期,中国文化中便有了“孝”的基本概念,而后融入到了传统宗教伦理和社会价值体系中来,春秋战国时期的《论语》、《孝经》等儒家经典也将孝道文化引入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也正是在这样博大精深的文化形态影响下,中国文化中无数引以为傲的忠孝典型成为世人膜拜与敬仰的典范,这也成为区别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养老文化特征。“孝道”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它集中表现为“百善孝为先”的价值取向,也融汇了人伦关系和道德品质的复杂内涵,事实上,“孝道”的价值绝不局限于文字层面,而是超越于文化、民族和宗教信仰之上的存在。在今天,孝道文化成为中国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贯通性、统领性的道德意识。加强当代大学生孝道教育,大力弘扬孝文化的忠孝仁爱、谦和礼让等思想,对于增强大学生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孝道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现实意义

  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利益关系和价值取向日益呈现多元化趋势,各种社会伦理道德失范现象比较严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孝道文化所蕴涵的处世哲学和道德修养、人格塑造的理念对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弘扬孝道文化,加强孝道文化教育对于大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弘扬孝道文化,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孝经开宗明义》: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为入德之门,德为成事之本。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践行孝道,是修身养性的基础。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首先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在如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孝道文化中蕴涵的诸如“尊敬父母、珍惜生命、忠孝仁爱”等思想至今给我们很大的启迪。必须继承弘扬传统孝道中的有益因素,把孝道中的忠孝仁爱、谦和礼让、诚信守义与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律等良好品质结合起来并逐渐内化为他们自觉的行动,最终使大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2.践行孝道文化,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孝亲敬长。

  《孟子》有“申之以孝悌之义的论述,主张人们应修其孝悌忠信,入事父兄,出事之上”,《弟子规》中也有“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的论述。这些思想对于大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建立和谐的人际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孝亲,是每个人的法律义务,更是道德责任,不仅要有物质供养,更要有精神关爱和心灵抚慰。通过这些思想的学习,能够帮助大学生孝敬与赡养父母,尊敬老师和长辈,学会感恩。当代大学生多为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思考问题常常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对他人的宽容和尊重。而按照孝道的精义,应该由孝及悌,将对父母之爱敬,对兄长之尊推及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而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

  3.践行孝道文化,有助于大学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孝道是仁爱之根本,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情感基础,而这正是和谐的核心价值。孝道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尊敬老师、帮助同学、感恩他人、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祛除人性的自私冷漠,培养与人为善、与人为乐、乐于助人的品德,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逐步营造出团结友善和谐安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当代大学生孝道缺失的表现

  当前,由于受市场经济和西方文化及多元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也随之出现,导致一些大学生孝意识淡漠,甚至听任父母处于生活困难之中而不闻不问,更有甚者,虐待父母和遗弃父母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1.感恩意识弱化。中国人最强调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意识是人们感激他人对自己的恩惠并设法报答的一种心理要求。对个人而言,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而目前,大学生中多为90后的独生子女,在家里一般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大多认为父母对他们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在生活中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在一次随机调查中,笔者所在的学校一个班级中共36人,能够准确说出父母生日的仅仅有7人,占19.4%;完全不知道的有24人,占66.7%;只知道一人生日的有5人,占13.8%。平时经常给父母电话问候父母的只有11人,大多是女生;只有没钱或者遇到困难时才给父母打电话的有23人,大多是男生。更有甚者,将自己的贫困归罪与父母,认为父母无能,不能让自己有面子等等。这些足以说明,当代大学生存在感恩意识弱化的现象,不尊重父母,缺少对父母的精神慰藉。

  2.敬养行为有所淡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来,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有钱人的高消费和炫富现象使得一些年轻人产生了金钱至上的思想,把传统的孝道置于脑后,把物质主义、享乐主义作为自己追求和奋斗的目标。一些青年作为独生子女,从小就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人格,漠视父母的艰辛和心灵的感受。缺乏敬长意识,干预父母的生活,对父母态度生硬、语言不敬。“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可是有些大学生缺乏敬养意识,不知道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养育是应该的,毋需回报,子女成了家庭的主导,老年人在家庭的地位低下,不承担对父母的赡养义务,甚至虐待、遗弃父母。更有甚者,在自己的一些不合理要求在父母那里得不到满足时采取极端行为。

  3.社会责任感缺失。一些大学生还存在忽视自身在集体中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责任,相互攀比,虚荣心强,不顾父母的辛苦,重物质利益,轻艰苦奋斗,不愿意付出。对集体活动毫无热情,对国家大事一无所知,缺乏社会责任感。以自我为中心,甚至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没有意识到珍惜生命也是一种孝道,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相关数据显示,大学生自杀事件屡见不鲜,大学生自杀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的重要问题之一,不仅是学生家庭的无尽伤痛,也是社会人才的巨大损失,成为影响学生家庭和谐与学校稳定安全的重要社会问题。

  三、加强当代大学生孝道教育的思考

  (一)加强当代大学生孝道教育的必要性

  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传统文化和民族意识之中,在当代仍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有如初升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2014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2015年7月24日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历史责任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孝道作为人立身之本,家庭和睦之本,国家安康之本,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社会责任所必须具备的基本道德修养,因此,必须加强大学生的孝道教育。

  (二)加强当代大学生孝道教育的建议

    当前,社会、高校、家庭要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加强大学生孝道教育的良好氛围;创新形式,构建大学生孝道教育的有效载体;整合资源,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此外,大学生自身也要加强自我教育,自觉践行和弘扬孝道文化,勇于承担责任。

  1.坚持继承和批判相结合,吸取精华,扬弃糟粕。新的孝道观不是凭空产生出来的,它首先来自于传统孝道观的历史继承。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最为丰富,作为其基础的孝道文化应当发挥其作用,弘扬孝道文化势不可挡,而高校正在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一个好的文化环境来带动思想政治教育的进程,孝道文化正好提供的好的资源和内容,思想政治教育也为孝道文化提供了媒介和工具。教育是现代文化继承中重要的方式,大学生在求学生涯中,不仅要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也要学习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相关的知识。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接受这方面的文化教育那么其教育就是不完整的。

  2.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对于孝道文化上,大学生要视野开阔,用批判性的思维接受孝道的发展与创新。新孝道的建立和发展,应在继承传统孝道精华的基础上,增添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和教育环境的新内容。

  3.要坚持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相结合,培育大学生的道德意识和法制意识。青年孝敬父母老人不应仅仅是因为法律条文的规定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而应是出自对父母老人的亲情和感恩的自觉行动;另外除了在物质生活上满足老人的需求外,更要注重“精神赡养和慰藉”。从客观上说,法制也并不体现于普通民众对法律条文有多少深透的了解,而在于努力把法制意识,法治精神熔铸在人们头脑之中,体现在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社会、学校、家庭和大学生自身都要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自觉认真的传承并落实孝道文化。

  4.坚持体现老龄化社会的要求,以人为本,报本思源,爱重生命,维护权益,让当代大学生在老龄化的现状下进一步学习和传承孝道文化的新理念。目前,我国老龄化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进入“未富先老”的困境。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2亿,占比16.1%,老龄化逐步加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5%,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弘扬孝道文化是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道德保障。当代大学生也应充分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自觉学习、实践和传承孝道文化。

  总之,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正确的孝道观不仅要求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孝文化的态度和意识,同时也要求当代大学生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践行孝道文化。当代大学生在充分利用外部教育资源和力量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身体力行。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同时,要提高自身辨别真伪善孝的能力,摒弃传统孝道中的愚忠愚孝,学习借鉴传统孝道中适应于现代社会发展的合理成分,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孝道文化的传承者。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选编.[M].北京: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社,2016.

  [4]吴荣花. 孝道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研究.[D]西安工业大学,2015.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霍雨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