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爱国主义的时代蕴含

2016-06-10 2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

      在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久的精神品质。正如列宁所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古有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之担当,近有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之志向,今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理想。而今,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重任,当代爱国主义会被赋予哪些新的时代内涵?从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而言,当代中国最真实的爱国主义又是什么?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爱国主义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201211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显然,习总书记是从爱国主义视角来谈论中国梦的,并强调“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因为创造过辉煌,我们深深地懂得强盛的含义;因为经历过苦难,我们深切地渴望民族复兴。现在,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中国梦是爱国主义精神在当代奋斗目标上的体现,它把中国各族人民一道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爱国洪流,由此,我们爱国就要在齐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下,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当代中国人的历史重任。

  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当代爱国主义的真实要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遭受深重苦难,但中国人民从不屈服,社会各阶级不断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失败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新中国,党又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日益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因而,我们爱国就要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

  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爱国主义的精神土壤。遍观中华民族悠久漫长的历史进程,每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就会集体迸发,“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家、国、天下具有一致性,比如《大学》里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社群价值高于个人价值。著名哲学家陈来也认为“要像爱自己的家一样去爱国家。家国一体,这是中国古代非常长久的传统”。中华民族一直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讲求“和为贵”、“协和万邦”,中国梦也必将造福各国人民,彰显“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与各国一道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爱国要珍惜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优秀历史传统,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要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两种错误倾向,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涵养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相结合是当代爱国主义的关键保障。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开创出来的。历史也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道路关乎国家命运和前途,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这两种精神正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必定能汇聚成爱国的磅礴力量,这是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决定性因素。道路是最佳路径,精神是内在灵魂,力量是动力之源,三者有机统一,共同托举中国梦想,为当代爱国主义提供关键保障。因而,我们爱国就要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相贯通是当代爱国主义的合力支撑。爱国主义看似抽象,实则当落实到每一个体,就会表现在爱国者的情感、意志与行为之中。爱国先是作为一种情感深藏于心底,比如每当听到国歌响起,看到国旗升起,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当爱国情感积淀到成熟的自觉之后,就会产生行动的意志,即强国之志。当然空有爱国情感与意志是显然不够的,要必须将其转化为报国之行,这才是整一过程的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此,我们爱国就要养爱国之情,立强国之志,更要践爱国之行。

  “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会有真进步。”历史也曾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青年人的奋斗;奋斗的青春,也离不开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青年有梦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希望。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必将落在青年人的肩上,让爱国主义精神为青春启航,让青春在圆中国梦中闪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一代更好发扬!

    曲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