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影响力研究

2016-06-10 2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委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事业的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21世纪进入新媒体时代,网络虚拟空间突破了面对面的人际传播界限,意见领袖的概念也延伸到新媒体领域,称为网络意见领袖。所谓网络意见领袖,是指以互联网为平台,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言论和见解,并得到网民普遍认可或高度认同,从而引导网络舆论走向,对网民意见产生重大影响的网络信息发布者。

  而大学生作为网络交流平台上的主力军,因此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概念应运而生。所谓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则是指经常活跃在大学生常用网络中,具有话语优势,其言论常被广大学生认可和追随,并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大学生网络用户。

  在深化改革、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转型期,网络上需要通过正能量向全社会传递温暖情怀、寻找人性善良、映证自身价值,需要用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坚定的信念、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作为网络上正能量宣传的主体,在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话语体系的打造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决定了大学生网络传播规模更加突出,传播效应更加显著。

  大学生群体身上表现出与一般人们不同的特点:大学生关注时事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国家的改革和发展以及社会焦点问题常常是他们谈论的重点;大学生思维敏锐,独立思考和批判能力增强;大学生情感丰富,具有较强的爱国情感;大学生热衷追求特立独行,张扬自我,渴求认可。正因为大学生在社会心理方面具备着这些特点,为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在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和话语体系的打造发挥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网络中显著的马太效应和网站的助推力有助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话语体系的打造。

  网络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面对社会丑恶现象、虚假新闻、网络谣言,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敢于发声,精准发声,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面对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勇于发声,率先发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观念变革,思潮碰撞,混沌与明晰交杂,丑恶与美好共存下,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为广大学生宣传正能量,致力于打造日渐晴朗的大学生网络空间。网络中马太效应显著,话语权越大的人,越容易受到关注,网站的助推力也就越强,话语权也会更大。基于网络中显著的马太效应和网站的助推力,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进一步推动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话语体系的打造。

  当然,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意见”是网络意见领袖存在的根本,然而“意见”却并不一定是真理,这就是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引导作用具有双面性,既可以是正面引导,也可能是负面引导。这也就是说,如何使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在勇于发声、敢于发声的同时做到精准发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其次,网络意见领袖并非居于绝对权威的地位,其权力的软性化造成其影响力的有限性。

  为了解决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存在的局限性,需要对其进行思想和理论上的指导。思想是变革的先声,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两个不可替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解决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思想理论问题同样需要“两个不可替代”——“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引导网络意见领袖,使之在关键时刻发挥正确导向作用。

  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是确保网络舆论正确方向的关键,也是挫败敌对势力利用网络传播实施西化、分化策略的根本举措。透视网络舆论的形成过程可以知道,一般都是先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和重大事件的产生,然后才有网络上人们关于他们的意见、观点和情绪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科学预测大学生对相关社会问题、事件的意见和态度,做到未雨绸缪,通过引导大学生舆论方向的网络意见领袖沟通交流,提前进行舆论引导,使他们积极利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立场,引导广大学生分析相关问题,从而形成对问题的正确认识,确保大学生网络舆论的正确方向,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中有不少人甚至还具有双重身份(网络和实际生活),在其所在的生活圈子中也能达到一呼百应的程度,他们可以运用自己的个人魅力积极主动引导网上舆论,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引导广大学生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网络意见领袖应本着尊重、爱护和关心的态度,采取激励措施并积极引导榜样作用的发挥。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与网络意见领袖经常进行网上网下的沟通,且在沟通时注意运用合理的策略和技巧。对于网络中思想端正、言行规范且能起到带头向上作用的意见领袖,应给予肯定和表扬,以此激励更多学生开展健康的网络交往。对于具有榜样作用的网络意见领袖,要在公开场合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宣传和表彰,使其成为其他同学学习的典范,进而推动更多大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上网习惯。对于网络意见领袖的一些过激言论应当在实际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加以正确引导。

  除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发挥极大作用外,为了解决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权力软化性问题,社会、学校各方应致力于打造具备一定宽松、自由、安全的网络环境,为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在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话语体系的打造方面提供生存的土壤。

  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宣传主流意识形态和打造话语体系方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马丁·路德金说过,“历史将会记录,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哀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思想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应鼓励并指导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勇于发声、敢于发声、精准发声,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处处弥漫着正能量的大学生网络世界,成功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晓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