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中国梦,谈谈我的信仰与理想

2016-06-10 2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子清

  习近平总书记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的提出,顺应了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5年 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没错,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

  从国家而言,中国梦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梦,它是每一个小梦的“合力”。商人的梦想是尽可能的创造利润;百姓的梦想是在这高昂的房价中有一个自己的温馨小家;孩子的梦想是快乐的长大;老人的梦想是健康的身体??.这些具体而微的小梦想乍看起来,似乎并不很伟大,然而正是这一个个如此平凡甚至渺小的梦想汇聚成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梦。国家和民族不是一个华丽的空壳,他是承载了数千年传统文化,并由亿万个个体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搭建的的“大家”。试问哪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能够离得开人民的共同努力呢?商人创造利润,则无形中为提高了国家和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和效率;百姓安居乐业,则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国家才能发展;孩子们聪明快乐的长大,我们的民族才有未来的希望。1900年梁启超先生就曾写下“少年强,则国强”的真理,而今天这句话不妨推而广之:百姓强,则国强。                

  从个人而言,中国梦是一个顺应当今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只有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的人,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可以引用一句话,即“识时务者为俊杰”。不可否认,在我国超过13亿之多的人国民中,并不是所有人的梦想都是具有正能量并且能够推动社会稳定和进步的。比如有些年轻人只看到社会不好的一方面而对祖国给予他的培养毫无报答之心,消极厌世,梦想着得过且过的、毫无作为的日子;还有梦想不用通过努力就可以一夜暴富的那些人,他们很有可能采取偷盗抢劫等极端的行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些梦想正是与中国梦相矛盾,甚至完全违背的,它们终将在辜负祖国的期望的同时,葬送掉自己的人生价值。

  伟大的中国梦需要靠每个人的奋斗和努力来实现,而大学生这个群体是中国未来10到20年的中坚力量。特殊的身份决定了我们大学生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担当格外重要的角色。作为其中一份子的我,已经深深感到责任的重大。老实的讲,在之前的20余载光阴中,我实在算是蹉跎岁月:对未来没有梦想,对生活没有激情,并未意识到“我的存在”。而此刻面对实现中国梦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我们是时候该想想“我的存在”之于我的祖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意义是什么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年青一代应该“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如何达到这一要求,进而如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应该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我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将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第二,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梦想是什么呢?其实在这学期以前我都没有认真的问过自己,在面对就业和升学的选择时我才不得坐下来细细思考,这迟来了22年的思考。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为祖国的进步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梦想很美,可实现它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梦想永远和眼泪和汗水在一起,否则就成了空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为升学而奋斗,我希望这是我走向梦想的第一步。我认为我们要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而发展离不开充满激情的青春理想离不开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我要踊跃投身国家建设,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祖国前行的“燃料”。我会敢为人先,善于创造,勤奋求实,勇于开拓,成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有了坚定的志向和信念,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将志向与目标变为现实。作为青年大学生,一旦拥有远大志向和理想,就会不畏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敢于面对困难与挫折。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和战胜困难,就会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开拓奋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其次,要做到自强,树立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拼劲、充满活力和朝气;有激情,始终鼓足创新前行的动力;有锐气,敢于挑战障碍,不拘一格。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创业、独立奋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只有具备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精神,才能在中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后,要做到自立,勇于承担人才强国的重任。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是当代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项重大战略任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是当代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项重大战略任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在科技和教育迅猛发展,社会信息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当代青年有较多的机会学习、运用、创新现代科学技术。广大青年应义不容辞地担当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任,争当优秀的创新人才,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   

  作为青年大学生,在学校要珍惜所有能珍惜的机会,一方面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我们要紧跟党走,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紧跟党的步伐。实现“中国梦”的路并不是依靠青年学生一腔热血就可以实现的。青年学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才能寻求到努力的方向,才能寻求到实现“中国梦”持续奋斗的精神动力。中国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便是高校青年学生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我们要学习并弘扬这些精神,让自己更加满怀信心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作为高校青年大学生我会牢记党的的教诲,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收获成功、托起自己的梦、托起中国梦。 

  也许很多人认为不能实现的梦想都是口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有时候梦想存在的价值并不在于它能否实现,而在于追逐的过程。我们的中国梦建立在我国日益繁荣发展的文化之上,以祖国的强大为依托,为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当梦想照进现实,身处一个能让年轻人实现自我理想的时代,我们真的很幸福!抱着对祖国和社会的感恩之心,开始行动吧。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样一个信念和责任:伟大的中国梦从我开始!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徐子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