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甜如蜜

2016-06-10 21: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亚楠

    前段时间,一首歌突然在朋友圈爆红起来——《马克思是个90后》,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原来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并没有束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象牙塔”中,他的幽灵依然在中国游荡。

  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硕士研究生,我想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继承与创新再熟悉不过了。可是,今天我想以一个90后青年人的眼光,用大众的、通俗的方式谈谈我所认识的马克思主义,主要谈三个方面:马克思主义在高校面临的困境、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

  一、马克思主义在高校面临的困境

  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大家经常会有这样的遭遇,当你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时,一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谈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专业,大家都会用别样的眼光看待你,我想之所以有这种眼光,无外乎以下两点原因:一是感觉马克思主义是很高深、很不接地气的学问;二是很好奇怎么会有马克思主义这门学科,甚至有些人根本没有听过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学院。从我们学院同学经常遇到的这个尴尬问题,就可以看出当前马克思主义所面临的困境——在某些领域马克思主义被弱化、被边缘化。

  从文革到现在,中国好像走了两个极端,一方面文革十年,我们偏重文化革命和思想解放,从而忽视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思想文化建设迟迟跟不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受到挑战;另外,改革开放后,西方思想文化的涌入强有力地冲击和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挑战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威,导致了现在人们的信仰缺失,出现了道德危机。

  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党中央提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任务,2004年实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从那以后马克思主义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政治公共课也相应进行了改革,北京大学还召开了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似乎并没有从学术的“象牙塔”中走出来,思想政治公共课也没有成为指导大学生世界观、方法论的工具,反而成了他们考试的负担。正如《马克思是个90后》唱的那样,“我对他(马克思)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究其本质,是没有处理好学马克思主义和用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教师一直强灌强输的让学生学马克思主义,却很少教给大家用马克思主义,如何用、怎样用马克思主义,学而无用成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普遍常态。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在高校面临困境的真正原因。

  二、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首要和必须回答的问题。大家在政治公共课中也会找到标准答案,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学过公共课的同学,肯定会很熟练的把这句话说出来,可是他们不求甚解,真正内涵却并不了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用很通俗的语言回答了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就是研究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的学问,我很赞同这个观点。那么,什么才算好日子呢,孙熙国教授认为有三个指标:其一,要有足够丰富的物质生活资料,解决老百姓的吃穿住行。物质资料满足了,就算是好日子吗?资本家满足了工人的物质资料欲望,可是工人并没有过上好日子,反而起来反抗资本家。所以,他认为还要有第二个指标,要有平等和谐的社会关系,建立起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有了丰富的物质资料和平等的社会关系,就是好日子吗?资本家不仅有充足的金钱还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可是他们中的某些人还是去吸毒,去赌博,还是感到空虚。所以,还要有第三个指标,精神的愉悦和舒畅,摆脱自己思想的奴役和压迫。因此,人民群众的自由、发展和解放,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之道。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句话来解释马克思主义最恰当不过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初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当初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当初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无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反过来讲,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运动出现波折,也是因为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基本的内涵。实现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实现国家的长期繁荣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说也必须坚持这个基本内涵。

  可以这么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反腐的利剑,严惩了一批腐败分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蛀虫,他们之所以满嘴马列、满腹盗娼,从根源上来说,就是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没有真正领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所以他们只顾自己贪图享乐,过好日子,并没有真正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反而成为了历史的罪人。

  三、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我想你会从马克思主义对当前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理论判断和精辟分析中找到答案,从在资本主义国家卖到脱销的《资本论》中找到答案,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中找到答案。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强大威力是任何一种思想理论都无法比拟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使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以其所指引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运动而对世界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依然甜如蜜。

  现在社会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还是占大多数,批评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的也不少,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也有之。对于那些不懂马克思主义,但却丑化马克思主义的我想我们大可不必理会,对于那些没有读过马克思经典著作,却信口说它过时的,甚至反对马克思主义,只会让自己离科学思维和普遍真理越来越远。反对马克思主义,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反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5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繁荣马克思主义学。只有这样,我们国家才有可能走在世界前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早日完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一步步实现。

  还记得2014年5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90后”作为未来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主力军,我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我们当代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应该是用来考试及格,也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政治立场,而应该自觉的把它作为一个认识世界、进而尝试去改造世界理论武器,把它作为一个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理论法宝,真正让马克思主义的幽灵在青年人心中复活、扎根、成长。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5-17.

  [2]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5.

  [4] 孙熙国.马克思主义是研究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的学问[J].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亚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