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意义与价值

2016-06-10 2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云飞

    摘要:

  马克思主义诞生一个半世纪以来,它始终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对当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从马克思的实践的观点中得到启发,有感于当代大学生应该走出校门,积极参与实践,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将自己学得的知识用于指导实践。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实践能力

  一、马克思主义中所阐述的实践观点

  人们通常以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主旨是强调:人的实践活动是检验理论性认识是否正确的标准。马克思的这段论述其实是对传统的哲学研究方法进行了彻底的批判。马克思以前的哲学没有解决真理标准的问题,马克思第一次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的观点批判了旧唯物主义的唯心史观,提出了唯物史观的思想。就是说,这一条是从一个侧面对实践问题的深入,说明只有实践才具有改造世界的能力。只有在改造客体对象的实践中才能证明人的思维是否具有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能力,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这样写道:“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是马克思在《提纲》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把实践观点运用于社会历史研究得出的结论。这其中包含着三个层次的含义:1、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劳动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而且也产生人们的社会关系。2、以劳动为基础内容的实践活动是推动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动力。3、社会实践也是社会意识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任何的社会意识不管正确与否,都是人类的实践在社会生活中的反映,都能在社会实践中找到它的根源。所以马克思讲:“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

  马克思对实践的认识论意义的理解与现在通常解释的基本精神是相一致的。通常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认识的动力,是认识的检验标准,是认识的归宿。但同时,人们也将马克思对实践是认识世界的根基这一实践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教条化。

  二、马克思实践观的理论意义

  “实践的唯物主义”即“新唯物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全新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是马克思首先把科学的实践观引入了自己的哲学理论中,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得以确立。离开科学的实践观,便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离开实践的观点也就不能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实践观是整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也是新世界观天才萌芽的集中表现,在《提纲中》马克思把实践观当作是区分新旧唯物主义的重要标志,这也就意味这他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已经被我们大家所接受和认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革命的哲学、实践的哲学、改变世界的哲学。它的革命性和科学性是建立在它的实践性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实践问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展真理的动力。马克思在一个半世纪以前所提出的这一基本理论,今天不仅指引着我们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也对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做出了指导。从事任何的工作和事业,都必须坚持实践的观点,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自身制定的计划,用作行动的理论指导是否正确有效,都有待于接受实践的检验。我们只有坚持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思路才能取得实践的理想成果。

  三、马克思实践观对当代大学生的启发

  (一)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

  马克思指出的“革命的实践”使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着人们的主观世界,使人们在实践中加深着自己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提升着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应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获得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悟,从而丰富他们的文化知识,提升他们的道德修养,增强他们适应社会和改造社会的能力,最终实现自己的自由全面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学生们就不能够单纯地坐在教室里听着刻板、僵硬的理论知识,而应该对参加一些校外实习活动,学生们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去感受和体验它与书本理论的不同,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的正确性,并在实际演练中学会如何将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相融合,进而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二)立足社会实践,准确定位

  对于已经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大三、大四学生而言,其进行教育实习、社会实践就更有必要。众所周知,在当下人才市场中,人才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招聘单位也是对大学生们提出种种要求和条件。在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中,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和能力则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一个具备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在应聘中往往更容易成功。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大学两三年专业理论学习,他们对自身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有了感性的理解和把握。但“天下英雄皆我辈,一入江湖立马催。”要更好地融入社会,将自己的所学为所用,还必须经过一次实习,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与实践中,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再深化,升华为理性认识,只有这样,大学生们才能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和定位,对自己从事的岗位职责也有更深切的体会。另外,实习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将更加有助于大学生踏上社会,适应岗位工作的要求,因此也更坚定了他们从事相关行业的决心。

  (三)发现不足,调整提高

  大学生们自恃象牙塔下的天之骄子,有很多的学生过于高估自己的实力,觉得自己不可一世,对自身的一些缺点和不足浑然不觉。这种骄傲的状态将非常不利于他们今后步入社会,从事被人管理的岗位工作。但是,如果这类大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往往就会发现,自己原来是一个空想家而非实干家。在发现自身不足的同时,也会调整学习思路,端正态度,从而不断完善自己,为日后步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说,实践不仅是检验自身所学知识的途径,也是发现自我、客观评价自我的一面镜子。

  结语

  一个人的发展方向在哪里,适合的职业是什么,工作的能力如何等等问题都必须在实践中才可以找到明确的答案,任何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思想都缺乏现实性,故都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其立足点,只有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才能了解一个人的真实性格和能力,并根据其本身的特点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爱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2] 王东﹒马克思学新奠基——马克思哲学新解读的方法论导言[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 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443.

  [4] 颜悦南.《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教育思想及时代意义[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

  105-108.

  [5] 宋湛﹒试析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实践观点[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2011(12).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梁云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重庆新增一家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近日纳入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据介绍,重庆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四川省本级、成都市、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这22家指定医院住院就医时,只需持本人社保卡就能实现即时结算。[详细]

    06-13 0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美国大选初选将结束桑德斯拒退选 将会晤希拉里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说,当地时间14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最后一场民主党党内初选后,他将会晤被推测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克林顿。桑德斯上周发出信号,他的竞选接近尾声,但在拥有众多民主党选民的首都华盛顿14日举行初选之前,他拒绝...[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美国男子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 被警方逮捕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加州圣塔莫妮卡警方逮捕一名携带炸药、攻击性步枪和大量弹药并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的男子。纽约市照常举行波多黎各节日庆祝活动,表示同奥兰多恐怖袭击受害者站在一起,但警方已提高警惕。[详细]

    06-13 09-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